單靠收緊限聚控疫愚蠢 專家料不久出現大問題
住院增加患者向各地和年齡擴散

[2020.09.21] 發表
傳染病專家Issac Bogoch說﹐繼續增強檢測能力、增加檢測數量﹐是減緩疫情的關鍵。

【明報專訊】安省新增新冠病例近期再破400大關,但傳染病專家Issac Bogoch說﹐和之前的400病例相比﹐安省現時的檢測數量大幅度增加﹐而陽性比率則保持較低的位置。省府降低限聚令的人數是個明智的對策﹐但如果以為這就能控制形勢﹐那將是愚蠢的。

他說﹐安省檢測的數量昨天超過了4萬人。按照政府的設想﹐下一個目標就是每天檢測人數達到5萬人,比疫情的初期﹐檢測數量高出幾倍。

「我們現在是否已經取得了精確的全面情況?當然沒有。但是按照現在的檢測能力﹐我們得到的是遠比之前更加準確的圖景。」

目前﹐安省的陽性檢測結果比例約為1%。這個比例比8月增高了﹐但比今年4、5月的17%卻低了很多。不過﹐安省公共衛生部門近期進行的一項血液抗體的調查發現﹐檢測發現的病例和實際患病的人的數量﹐仍有巨大差距。

根據該調查﹐疫情以來約有1%的安省居民曾經遭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約為16萬人。他們到6月30日之前﹐都已經痊癒。這個數字比起同期通過鼻管檢測確診的數目﹐高出4倍。

疫情開始後的最初60天﹐因新冠肺炎需要住院的人數猛增到1,000人﹐其中270人進入深切治療。當時﹐人們都非常擔心呼吸機不夠用﹐和意大利疫情早期的情況相似。

但是目前﹐安省的新冠肺炎住院病人比高峰時下降了超過了90%。昨天的數字是﹐住院病人84人。但這個數字近期已經提高了。

Bogoch說﹐降低限聚令的人數是個明智的對策﹐但「如果以為單單此舉就能控制形勢﹐那將是愚蠢的。」

近期新增比例主要是40歲以下年輕人。不過﹐Bogoch則指出﹐目前住院病人增加﹐新增病例向不同地區和年齡段擴散﹔因此「不需很久將出現更大問題」。

他說﹐繼續增強檢測能力、增加檢測數量﹐進行更快的接觸者跟蹤調查﹐以及對不同年齡段展開不同溝通的策略﹐是減緩疫情的關鍵。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