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攻略:掌握畫面感 助攻寫作閱讀

[2020.09.15] 發表
芷澄(右)與蘇老師(左)亦師亦友,她的中文摘星技巧均由蘇老師而來。(圖:朱安妮)
由中四起,蘇老師便要求同學自評成績,芷澄自我估算4至5級。(圖:朱安妮)
蘇老師提醒同學寫作要有真亦有假,全篇文章至少要有一處是真實經歷。蘇老師曾給芷澄寫下另一句贈言:「為自己而活」,芷澄至今仍放在錢包內。蘇老師打趣:「這個也可以是(2019年考題)作文的素材了。」芷澄笑回:「對啊!這句也是我記上一輩子的話。」(圖:朱安妮)
桌面上一本本的正是芷澄的自學本,邊學邊寫不止積累了中文的實力,更積累了師生情誼。(圖:朱安妮)

【明報專訊】備戰文憑試雖然緊張,但愈緊張愈影響表現,芷澄的升級經驗之一,就是不把目標放在文憑試:「中六那年,老師有自學題目,就是找自己喜歡的文化題目隨寫,當時想就算文憑試用不到,於我都有得益,有一天或有用。」因此增進不少文化知識、寫作能力。她自我估算中文在4至5級左右,聖公會陳融中學中文科教師蘇姬雪在一旁笑言:「妳性情如此,也太沒信心了。」接續補充:「我估計有5級,若要到5*或5**,便很講緣分。」成績難控制,蘇老師教同學應試時,需盡量在可控制的範圍多花心機。例如閱讀理解篇章沒法預知,屬不可控制因素;但寫作卷很大程度取決於自己的創作,便是可控制範圍。

■如何提升畫面感?

錦囊 1 / 取材自真實經歷

芷澄 經驗分享

要記得成功的經驗,可在考試重用。

蘇老師 寫作卷錦囊

6人小組互評佳作、寫作內容「必有一真」。

芷澄在文憑試寫作卷取得5*,考題「這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用上真實經歷寫作,這段經歷亦曾用於校內作文。蘇老師和芷澄對那篇文章仍然深刻,芷澄說:「當時校內文章主題是『標籤』,我想起小時候回鄉探親,很記得那時親戚把我放在秤豬的磅上秤,說我有多重,然後所有人都笑我。」芷澄寫下這一經歷,意外觸動了同學與老師,蘇老師讚芷澄:「她寫作的優點就是可以細緻地將畫面呈現。」應考時剛好派上用場,以當時親戚的一句話作為主題,再闡述該話如何影響自己,例如曾為身形而減肥,帶出審美真諦的立意。芷澄總結經驗,如校內文章曾獲好評,便要留心好評的原因並記下,或留意其他同學的佳作,分析對方寫得好之處,她說:「蘇老師按同學程度分了3組,每組同學程度相若,會互相評價寫得好的地方,這個對我很有幫助,因為人少可以集中討論。」

錦囊 2 / 自學

芷澄 經驗分享

找自己感興趣的題目練筆,什麼都寫。

蘇老師 寫作卷錦囊

備試雖然緊張,但必須要有空間提升自己興趣。什麼都可以寫,隨想隨寫。

蘇老師給文憑試同學的訓練,除了分析歷屆試題等「指定動作」,還有「自學」一項——與文憑試有關、但又無關,就是什麼都寫,完成後給同學、給老師看。蘇老師說:「起初同學覺得很大壓力,但之後卻是自願想做多一點,很意外的是,同學反映這一訓練對他們應試最有用。」該屆學生其中3個中文5*、3個中文5**,芷澄亦說:「是啊,真的很有幫助,會看大家寫什麼,我都有留下自學內容,例如(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我就寫給蘇老師希望她保重身體。」主題不限,有人寫自己的墓誌銘、有流行曲及電影(有同學會寫麥浚龍與謝安琪的多首合唱歌等)。看似和文憑試關係不大,卻是提升從文字中看見「畫面」的功力——將自己想像的畫面準確呈現、用心去看別人寫下的畫面,即使放於閱讀文本、篇章也有用處。

文:鄭惠霞

圖:朱安妮

[星笈中文 第001期]

更多教育
卷一拆題.卷一答題策略:從篇名 推敲內容大要
【明報專訊】寒窗苦讀多時,終於等到試場主任宣布「考生可以開始作答」!但是,翻開中文卷一的試題後,千萬別急於細讀文章、閱覽題目,甚或沒頭沒腦地... 詳情
文言遷移:用解難眼光看《出師表》
【明報專訊】《出師表》的開首是「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其中,諸葛亮運用「崩殂」、「疲弊」、「... 詳情
卷三綜合:套路不足以應付所有題目
【明報專訊】綜合卷考核多年,學校和出版社均已傳授做卷心法,學生拿到試卷後,便可按套路疾書,務求加紙完卷方休。特別是「整合拓展」(佔16分),... 詳情
備戰文憑:刪減範文 溫習策略
【明報專訊】鑑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月,且未來疫情尚存不明朗因素,考評局於9月1日公布一系列簡化2021年文憑試安排。其中中文科取消卷四口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