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限制華外交人員活動 北京:美反華妄想症

[2020.09.04] 發表
在美國務卿蓬佩奧(右)宣布對中國駐美外交官活動限制後,美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對媒體解釋說,這不是緊張關係升級行動,美方只是要求雙方對外交官的限制要對等,美方很樂意在對等的基礎撤除這些限制。(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日)宣布,將限制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的活動,包括規定高級外交官到訪大學校園、與地方官員會面,以及在使領館外舉辦50人以上的文化活動,須先獲得美方批准,還將採取行動促使中國使領館所有官方社交媒體帳號被恰當地標明屬於中國政府。

中國駐美大使館同日發表聲明,反對美方以所謂對等為由再次對中國外交領事人員無端設限、人為製造障礙,敦促美方撤銷有關決定。外交部則稱,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回應。

美:回應京對美方過度限制

蓬佩奧的聲明強調,這些針對中國外交人員的新規定,是基於北京對美國外交人員已實行的過度限制作出的直接回應,並旨在使中國政府的做法更加透明,如果中國取消對美國外交人員實行的限制,美方隨時準備作出相應迴響。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接受美國之音電台視像訪問時稱,美方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升級舉動,只是為了讓美國駐華外交官能夠享有中國駐美外交官同樣的權利、自由和准入,並強調美中仍有可以合作的地方。

中國大使館的聲明指出,美方這一做法是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粗暴踐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此舉也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的理念背道而馳。

聲明表示,中方一貫支持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駐華外交領事人員依法在華開展公務活動,並提供必要便利,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為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開展相關活動提供支持和便利。

外交部:反映美反華妄想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記者會上稱,美方做法反映出美國反華勢力已經喪失理性和自信,得了「反華妄想症」,必將繼續受到各界有識之士的強烈譴責和反對。她強調,中美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很重要,雙方任何時候都應該保持溝通渠道暢通,中國駐美使領館將繼續與美國社會各界保持正常的交往,中方將繼續支持兩國社會各界開展正常交流合作。她還說,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回應。

更多中國要聞
王毅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
【明報專訊】剛結束歐洲五國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圖),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議。 會議以視頻形式進行,王毅在會上表示,當今世... 詳情
抗戰勝利75周年 習提「5個不答應」
【明報專訊】昨日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全體常委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向抗戰烈士敬... 詳情
印軍傳死亡藏族士兵照片曝光
【明報專訊】最新一輪中印邊境衝突中由印方傳出一名藏族軍人死亡及多人受傷,網上亦流傳該死亡印軍的照片及姓名、軍銜,但皆未獲證實。 中國外...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6月發生邊境衝突後,兩國關係持續緊張。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周三(2日)宣布,禁止118款中國應用程式(App),包括百度、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關係愈趨緊張之際,印度外長蘇傑生周四(3日)表示,中印解決在實際控制線對峙的狀況,有迫切性及重要,達成和解是當務之急,須經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