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智梨木樹宿舍3員工確診 全院百人檢疫

[2020.08.24] 發表
匡智梨木樹宿舍出現小型爆發,3名職員昨確診,昨午院舍有人由救護車送院。(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供中度及嚴重智障者入住的匡智梨木樹宿舍,3名員工經社署檢測後,昨確診新冠病毒,令本港增至累計有20間院舍爆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相信該院有小型爆發,3人感染源未明,因該院院友較難戴好口罩,全院90多名院友及職員須檢疫。

源頭不明 專家憂涉碼頭群組

上周五葵涌豐盛護老院亦有院友確診,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近期兩間出現確診的院舍位於葵青區,擔心與葵涌貨櫃碼頭群組衍生的社區傳播鏈有關,致附近院舍風險增加。

張竹君表示,匡智梨木樹宿舍一名社工及兩名工作人員本月18日有輕微病徵,3日後接受社署檢測,昨確診。她說3人感染源頭不明,可能是互相傳播或社區感染。

張竹君指出,該院共9間房,每間房有5人,由於有時院友較難戴好口罩,全部列作密切接觸者,約45名院友及50多名員工須檢疫。她說院舍有獨立房間,或可原址檢疫,惟員工要撤離,需考慮如何照顧院友。

該院位於梨木樹h第3座。荃灣區議員陳琬琛稱,院友可能去同h第5座的匡智梨木樹中心,憂宿舍員工也到中心工作,或造成交叉感染。匡智會回覆稱,兩名護理員分別於8月21日及22日最後上班,社工8月19日起已沒上班,院友平日前往第5座日間展能中心活動時有戴口罩。

另一院舍個案 潛伏期到旺角瓊華

社署次輪院舍員工檢測暫發現5個陽性樣本,張竹君說另外兩人分別是早前爆疫的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員工,另一院舍員工覆檢後呈陰性,需再檢測。

據中心資料,前日確診的大角嘴喜悅護老之家男院友,潛伏期曾到旺角通菜街111號風味園茶餐廳及瓊華中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勸喻有家人居於安老院者,如非必要應減少帶長者外出,避免到傳染風險高或會除口罩的地方。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華昇驗院舍員工  3樣本假陽性  5萬樣本發現4確診  梁子超:同一陽性樣本應驗4次
【明報專訊】下月將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勞福局長羅致光預測本港最多有3000名隱形患者。全民檢測的化驗機構、華昇診斷中心等機構上月起為安老院... 詳情
議員籲杯葛全民檢測  人民日報:污衊站港人對立面
【明報專訊】政府下月推出全民自願的普及檢測計劃,有區議員及公民團體批評政府,仍未釐清如何保障市民資料不外泄,以及內地化驗所的專業資格,呼籲市... 詳情
亞博病人平均住院4.7日  遠低其他醫院
【明報專訊】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本月1日正式啟用,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表示,截至上周五早上,亞博一共接收約594名病人,病人... 詳情
直資小學收數千入學申請 相若去年 陳守仁福建中學附小視乎疫情親身面試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衝擊本港經濟,直資小學每年學費普遍逾萬元,但未見家長因而卻步。3間直資小學回覆本報稱,均收到數千份2021/22年度小一... 詳情
戴耀廷:奪我所有 苦中有償 解僱一刻如歷死亡 心痛過後重新出發
【明報專訊】得悉香港大學解僱決定一刻,戴耀廷雖說心堨倣R,甚至早已預見結果,但大半生在港大度過的他,這刻來臨時仍有「經歷死亡」的感受。他說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