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昇驗院舍員工 3樣本假陽性 5萬樣本發現4確診 梁子超:同一陽性樣本應驗4次

[2020.08.24] 發表
本港第三波疫情有回落[象,但禁止多於兩人聚集的「限聚令」仍然生效,其中昨日在旺角道公園外,仍有不少外傭趁周日放假到外與朋友相聚,並在涼亭下乘涼或席地而坐,大部分外傭都有佩戴口罩,但現場所見有部分外傭群組多於兩人。另外,勞工處公布,周二(25日)起,為舊僱傭合約已屆滿或終止,並正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外傭登記,預約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免費檢測。(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下月將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勞福局長羅致光預測本港最多有3000名隱形患者。全民檢測的化驗機構、華昇診斷中心等機構上月起為安老院舍等員工做兩輪檢測,第一輪驗出3樣本陽性,其中兩個經衛生署覆檢呈陰性;第二輪5陽性樣本則有1個覆檢呈陰性。兩輪檢測暫找出4名新確診者。有醫生認為,若全民檢測陽性比率少於每5000至1萬人有1人陽性,應就同一樣本驗第四次,減少假陽性及隔離期間交叉感染的風險。

其中3確診者同屬匡智梨木樹宿舍

社署自7月14日至8月4日期間,為全港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採集逾3.2萬個咽喉拭子樣本,涉1085間院舍,檢測到3陽性樣本,轉介至衛生署覆檢後2個呈陰性;由8月14日起的第二輪檢測,截至21日,檢測約1.8萬樣本,5個呈陽性,衛生署覆檢確認其中3個樣本來自3名匡智梨木樹宿舍,其餘1個覆檢呈陰性、1人早前已確診。即8個陽性樣本中,暫只有4個確診,若排除早前確診員工,即有3人屬假陽性。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首輪檢測中每3萬人有1人最終確診,即每1萬人有0.3人確診;第二輪則有每1萬人有1.7人確診。他說第二輪的3名確診者來自同一院舍,要小心演繹陽性率,不一定代表院舍的感染人數較之前特別多。

梁子超料假陽性百萬分之一 可以接受

梁續稱,整體約5萬個樣本有3個假陽性,即每1萬人中有0.6人假陽性。對於華昇的檢測是否準確,梁引述非牟利機構「FIND」的資料,有份創辦華昇的華大基因健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稱其試劑特異性(specificity)達99%。他說全民檢測使用混樣方式,即檢測機構會做兩次測試,再交陽性樣本予衛生署,署方做第三次檢測,相信假陽性機率為百萬分之一,即750萬人檢測會有7.5人假陽性,認為可接受。

梁續稱目前合共5萬個樣本,3次測試就能排除3個假陽性;假設參與人數達750萬,或需要做第四次化驗。他建議為檢測出陽性,但ct value高、沒有病徵的人驗第四次,避免假陽性個案被送往隔離後被其他確診者感染。

原負責立會選舉人手 助檢測工作

此外,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及多名局長,昨日一致推介自願檢測。其中羅致光於網誌說,估計本港有750至3000名隱形患者,找到一個便可減少一條傳播鏈,但現暫沒計劃為安老院長者做普及檢測;陳肇始說個別醫護籲市民不應檢測,是抹殺計劃控疫的作用。

政府以肺炎疫情為由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但又安排全港市民自願做檢測,或引起聚集風險,事件惹起爭議。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表示,政府安排公務員協助檢測工作,原來職務負責選舉的人手,「會配合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工作,包括協助事前佈置社區檢測場地」。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全民檢測在流程上會盡量避免交叉感染,「如果這是必須做的流程,就當然盡量做,睇屩I防止交叉感染」。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直資小學收數千入學申請 相若去年 陳守仁福建中學附小視乎疫情親身面試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衝擊本港經濟,直資小學每年學費普遍逾萬元,但未見家長因而卻步。3間直資小學回覆本報稱,均收到數千份2021/22年度小一... 詳情
戴耀廷:奪我所有 苦中有償 解僱一刻如歷死亡 心痛過後重新出發
【明報專訊】得悉香港大學解僱決定一刻,戴耀廷雖說心堨倣R,甚至早已預見結果,但大半生在港大度過的他,這刻來臨時仍有「經歷死亡」的感受。他說為... 詳情
【明報專訊】戴耀廷被港大解僱當晚,有人說笑,日後他將有很多時間策劃、推動民主運動大計,戴耀廷聽了大笑:「哈哈哈,我part-time做(推動... 詳情
【明報專訊】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民主黨和公民黨早前宣布會跟隨民調決定去留。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昨表示,民主派正陷入兩難,但受時間和資... 詳情
槍會周邊污染未改  水署:更嚴謹蒐證  環團促保食水安全  會方:限聚下已停  不解射擊物來歷
【明報專訊】香港槍會早前被控未有妥善處理子彈廢物,上月獲法庭裁定罪名不成立,但槍會附近山坡和引水道遭射擊殘餘物污染的情G,未因案件審結而改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