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樹和涉橫洲霸地 地署不追租 稱不確定佔用時間 議員指年涉千萬斥放生

[2020.08.10] 發表
涉及的橫洲第一期北面土地,多年來由屏山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曾樹和(圖)的公司用作經營停車場。地政總署2016年承認,約3.8公頃官地遭非法霸佔,用作擺放貨櫃及搭建未經批准構築物等。(資料圖片)
本報4年前報道,橫洲第一期北面土地有人違規霸官地經營車場等,目前該處大部分仍被用作棕地作業。地政總署本月回覆本報稱,調查後並無進一步資料確定有關承租人在租約生效日、即2016年前已開始佔用官地的確實時間,沒足夠證據要求追索租金。有關注團體批評,政府此舉變相「放生」違規霸地者,未能阻嚇有關違規行為。(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報4年前報道,屏山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曾樹和涉於元朗橫洲非法霸用部分官地、經營停車場等,地政總署本月承認,因未能確定有關官地何時開始被人佔用,未有足夠證據追索租金。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地政總署在環境證據充足下「放生」違規者,猶如縱容及助長霸地。有議員及關注團體稱,以被霸佔3.8公頃官地規模估算,可向佔用者追收每年約千萬元租金。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李以莊

政府上月啟動收地程序,展開橫洲第一期公營房屋計劃,然而該用地以北,包括3.8公頃官地在內的17公頃土地,現被用作棕地作業,仍未有規劃。

2016年確認3.8公頃地被佔

稱「在做工夫」蒐證追租

本報2016年報道,反對橫洲棕地大規模建公屋的曾樹和,在橫洲涉嫌霸佔官地經營停車場等多年,規模不斷擴展,土地範圍正位於被政府押後發展的橫洲第二、三期及元朗工業h擴展計劃一帶。地政總署其後證實,約有3.8公頃政府土地被非法佔用;同年3月執法,圍封當中2.6公頃官地,餘下1.2公頃官地,署方按市值租金,以按季續租形式批出短約,防止再被免費佔用。

針對違規霸佔橫洲官地一事,地政總署當時稱會徵詢法律意見及蒐證,追索租金至申請人開始佔用官地的時間。時任地政總署署長甯漢豪當年在電台節目稱會跟進︰「追溯租金方面,我們仍然在做工夫的。」

事隔4年,本報向地政總署查詢橫洲土地追索租金的進展,署方回覆表示,經調查後無進一步資料確定相關承租人在租約生效日前(即2016年前)已開始佔用該政府土地的確實時間,署方沒足夠證據提出要求。署方表示,涉事土地現仍有14個短期租約用地,其餘皆為空置政府土地。

換言之,該處在2016年前違規霸佔官地不會被追收租金。本報昨致電曾樹和查詢,未能聯絡。

據政府2016年底資料,由政府批出的短期租約用地呎租每月約1.7至3.4元不等,租金最高一幅面積達5430平方米,用作貨櫃場及拖架維修工場,每季租金43.1萬元(見另稿)。

朱凱Y:變相縱容霸地營私

尹兆堅:可藉高空圖片調查

立法會議員朱凱Y表示,地政總署當初予公眾糾正違規霸佔官地印象,最終卻是以拖延策略放生,對此感憤怒。他說署方不追收租金變相是容忍鄉紳長期霸地作私營用途,做法惹人偏袒權貴之感,更大幅削弱地政總署的執法阻嚇力。他稱保守估計,政府於橫洲官地被霸佔所少收的租金,每年達千萬元以上。他續說,政府於橫洲公屋計劃中拖延發展棕地,卻先發展綠化地,反映「地主利益優先」的思維。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直斥地政總署荒謬及徇私枉法,「放生土皇帝」,批評署方以行政手段提供藉口讓權貴甩身。他說橫洲霸地非始於2016年,署方可要求承租人聲明於何時使用,或透過高空圖片作佐證調查霸佔官地時間。他又批評署方未就違規霸地作檢控,質疑署方沒盡力調查。

料棕地可維持十年八載

陳劍青:對被收地村民不公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形容,橫洲是新界其中一處規模最大的非法霸地個案,若地政總署不追索租金,變相鼓勵及助長更多違規霸地行為。他續說,按政府去年底完成的研究報告,橫洲第二、三期發展待2033年才有望落成,「變相令現時橫洲棕地會繼續以這種臨時形式維持多十年八載,對上月底開始被收地的村民極不公平」。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繼續開會,議程包括提請審議《國旗法》、《國徽法》的修正草案,即規範不可倒掛、以及舉辦活動後要妥善處理國旗等。全國... 詳情
中聯辦外抗議  社民連5人被票控
【明報專訊】社民連5名成員,包括主席黃浩銘(左二)、副主席梁國雄(左一)、岑子杰,以及行委陳皓桓(右二)、曾健成(右一),昨到中聯辦抗議政府... 詳情
稱正擬定更詳細教育指引  楊潤雄:加強培訓教師國安意識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局方會從教師入手,為學校提供更仔細的國安教育指引,預告會加強師訓,期... 詳情
中學校長會主席退休  鄧振強盼下一代仍願為自由努力
【明報專訊】常言學校是社會縮影,學生會不是被欽點,而是一人一票選出;校園有理性思辯空間,容得下「香港需要革命」等辯論題;師者可坦然「傳道、授... 詳情
曾伙200校長請願抗殺校  「以往可提理據無政治干擾」
【明報專訊】2012年罕有地出現「校長抗爭」,當年中學界經歷人口下降「殺校潮」,學界及教育局就解決方案現分歧,逾200名中學校長或代表於一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