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擬修國旗法 升旗須注目禁倒掛

[2020.08.10]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繼續開會,議程包括提請審議《國旗法》、《國徽法》的修正草案,即規範不可倒掛、以及舉辦活動後要妥善處理國旗等。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人大常委會若通過修正草案,相信特區政府要先將修訂本地化、再提交立法會審議。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梁美芬相信,修例或因去年香港出現侮辱國旗行為而起。

另外,被問到押後立法會選舉的真空期如何處理,譚耀宗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已在人大常委會作詳細說明,常委會中有很多意見,一般而言明日閉幕前會通過法例。

今次《國旗法》修訂包括不得倒掛、以有損國旗尊嚴方式升掛國旗,不得隨意丟棄國旗;大型活動結束後,主辦方應妥善處置現場國旗等。譚耀宗稱,今次修訂亦有規範在唱國歌時升旗,眾人須行注目禮並敬禮等,以及升旗後不能任由國旗破損都置之不理。

譚說草案部分內容如城鎮政府要掛國徽,僅限內地適用,未必要在香港本地立法。至於修例是否因香港發生的事,譚稱法例為全國法律,不止規範香港,料規範化是冀提醒市民、日後可處理較妥善。

梁美芬稱,《國旗法》、《國徽法》均曾在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成為本地法例,故修訂亦要經立法會通過,她相信未來一年「臨時立法會」會通過,並稱法律涉保護國家尊嚴,「無謂因而又去癱瘓立法會」。

曾因倒掛國旗而被判侮辱國旗、區旗罪成的熱血公民鄭松泰相信,人大並非因他而修例,否則無必要將集會後如何處理國旗都包括在內;他認為,今次人大修例是有意將原有灰色地帶、爭議部分,藉巨細無遺的修訂,顯示要全面效忠。

五眼聯盟:嚴正關注立選DQ

另外,「五眼聯盟」澳洲、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外相及美國國務卿發聯合聲明,稱嚴正關注(gravely concerned)香港政府不公義DQ立法會參選人、不符比例地延遲立法會選舉,形容是削弱作為香港繁榮穩定基石的民主進程。聲明表示支持港人在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中,選出立法會代表的合理期望,呼籲港府恢復被DQ參選人的資格,盡快選舉;聲明又對北京制定港區國安法「侵蝕港人基本人權、自由表達」表示深切關注。

更多要聞
稱正擬定更詳細教育指引  楊潤雄:加強培訓教師國安意識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局方會從教師入手,為學校提供更仔細的國安教育指引,預告會加強師訓,期... 詳情
中學校長會主席退休  鄧振強盼下一代仍願為自由努力
【明報專訊】常言學校是社會縮影,學生會不是被欽點,而是一人一票選出;校園有理性思辯空間,容得下「香港需要革命」等辯論題;師者可坦然「傳道、授... 詳情
曾伙200校長請願抗殺校  「以往可提理據無政治干擾」
【明報專訊】2012年罕有地出現「校長抗爭」,當年中學界經歷人口下降「殺校潮」,學界及教育局就解決方案現分歧,逾200名中學校長或代表於一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財政部上周五(7日)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政務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均發表網誌,稱特區政府嚴厲批評制裁,並支持中央採... 詳情
傳真社:林鄭留美幼子曾稱「家有急事」回港
【明報專訊】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傳真社昨日報道,早前曾派記者到美國,嘗試接觸在哈佛大學修讀博士的林鄭月娥幼子林約希,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