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大公報道「蔡密使見學動」 楊月清:3人晤《自由時報》記者沒談港獨

[2020.10.26] 發表

【明報專訊】《大公報》去年1月以頭版報道鍾翰林等3人,與「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及「蔡英文密使」會面。楊月清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其時因得悉鍾翰林等來台遊玩,故相陪數天,「完全沒涉及公事,我囑咐3人好好讀書」,並澄清報道中所謂「蔡英文密使」,實為《自由時報》政治組副主任蘇永耀。楊稱該次會面眾人只是閒聊及互相認識,並非報道指稱「密使」向3名港青「授獨計」;《自由時報》確認,該人為該報記者蘇永耀。

政治組副主任 3人讀歷史「了解中共」

楊月清昨接受查詢時表示,去年初得悉鍾翰林等3人赴台,曾經勸阻,但鍾「貪玩不聽話,擋不住」,3人赴台後,楊稱「請他們吃過兩餐飯」,但沒提供機票、食宿等旅費資助。楊憶述,與3人飯敘被《大公報》刊出相片報道,《自由時報》政治組副主任蘇永耀致電茼o小心,順便問及有關3人。楊及後於3港青行程第3日安排他們與蘇永耀會面。楊表示,蘇與3港青閒聊,沒提及「港獨」議題,蘇「如家長一樣」,建議3人多讀歷史,「了解中共」。

不同意「五獨」論壇之名 稱嘉賓光譜闊

《大公報》報道中的「神秘男子」為蘇永耀,報道提及他手持《看雜誌》,又稱當中一篇文章提到「五獨」論壇。楊月清表示,該雜誌是她之前送予蘇永耀,故他當日帶同雜誌往會面;雜誌上介紹的論壇由她於2018年舉辦,其時邀得時任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被「DQ」議員游蕙禎等赴台,「政治光譜很闊」,不同意被報道為「五獨」論壇。

楊說自己於1970年代移居香港,曾是民主黨成員,1997年前移民美國,再回台灣,一直與香港政界保持聯絡,故與赴台港人會面「不足為奇」。楊的丈夫林保華創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楊為理事長,組織介紹為「以愛台護台為己任,揭發中共本質,宣揚自由民主人權,幫助同胞認清中國真相」。

更多要聞
高宇馳上月履新:國安法不確定性  公民社會更見謹慎  歐盟駐港主任照晤各界 冀勿設限
【明報專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Thomas Gnocchi)上月履新,他常說自己的職責是與各方對話,然而政圈不時耳語,稱中方勸喻勿...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日正研究推行境外投票,設票站供內地港人投票,爭議不斷。被問到有關法案會否影響香港聲譽,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Thom...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Thomas Gnocchi)今年9月抵港履新,但他首度訪港,則要追溯至回歸前的1990年代,他曾先... 詳情
流亡女生:德警登門稱港問庇護  獲批難民身分  憂港家人被騷擾
【明報專訊】去年6月爆發反修例運動,至今年9月,被捕人數破萬,687人被控暴動罪。22歲中大女學生Elaine(化名),去年11月涉暴動罪被... 詳情
撐12港人網上集會  家屬批內地港府互卸責任
【明報專訊】12名涉潛逃的港人被內地拘留逾兩個月一直音訊全無,「12港人關注組」自上周五(23日)起發起全球聲援行動,全球多國及地區,包括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