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宇馳上月履新:國安法不確定性 公民社會更見謹慎 歐盟駐港主任照晤各界 冀勿設限

[2020.10.26] 發表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接受本報專訪時多番表示,要與來自不同光譜的人交流,認為若在交流上設限,對歐盟、香港而言均有害。(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Thomas Gnocchi)上月履新,他常說自己的職責是與各方對話,然而政圈不時耳語,稱中方勸喻勿接觸特定國家領事。高宇馳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抵港至今會面未有受限,但冀勿設限,「任何這類限制,都會損害我們以至香港利益,各方開放對話十分重要」。《港區國安法》下的「勾結外國勢力」條文暫未令他受限,但高宇馳已見香港公民社會變得謹慎、記者更多自我審查,在他看來,這是國安法的不確定性所致。

先後見特首官員泛民建制 稱未感受限制

高宇馳上月抵港履新後,曾先後會見各光譜政治人物,包括特首林鄭月娥、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民主黨多名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人。

港區國安法下,「勾結外國勢力」條文被指廣闊不清,高宇馳表示,來港冀會見各政治光譜的人,以至公民社會、學術界、非政府組織等,暫未見條文引致會面有困難,亦希望不會設限。他強調要聆聽各界想法,並分析、報告從各方收集所得的資訊,「那是我們工作的重要部分」。

然而,美國駐港外交官被要求在會見香港政府官員、政黨人士等人前,需先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准;隨後政圈流傳中方提醒建制派盡量勿接觸「五眼聯盟」及個別歐洲國家領事、官員。高宇馳則表示,至今未感受到會面有任何限制,但認為任何限制對歐盟、香港都是有害(detrimental)的,強調開放對話很重要。

高宇馳並稱,觀察到國安法立法後,香港有不少範疇均改變行為(changing behaviour),像教育界、公民社會在參與各式活動前顯得更謹慎,亦聽聞傳媒有更多自我審查,未來會持續觀察條文如何落實;他過往曾形容這是「令人憂慮的[象(worrying sign)」。高宇馳認為,國安法的不確定性(uncertainty)導致人們改變行為,亦認為國安法不符合「一國兩制」的原則,港人原受保障的權利、自由,亦可能受條文影響。

未聞歐企撤港潮 盼一國兩制勿再受侵蝕

高宇馳並表示,歐盟有1600間企業在港,至今未聞大量企業撤離的[象,形容企業對國安法持觀望(wait and see)態度,但不希望一國兩制進一步受侵蝕、或法治受影響,「(一國兩制)那是他們在香港的原因」,強調商界冀有穩定環境。他並形容歐盟在港持份不少(has a strong stake), 他的角色、職責包括帶出歐洲各持份者對國安法等議題的關注。

回應國安法措施 歐盟年底或檢討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歐盟在7月曾商討出一系列措施回應,包括檢視庇護、移民政策;以至檢討成員國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德國、芬蘭等國先後停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高宇馳表示這是地區雙邊協議,需待各成員國評論,但他形容這一籃子措施平衡、有效,會視乎其執行,料或在年底前再檢討。

至於在香港示威者赴德國獲批難民資格,高宇馳則稱並非由歐盟評論。

明報記者 邱榕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流亡女生:德警登門稱港問庇護  獲批難民身分  憂港家人被騷擾
【明報專訊】去年6月爆發反修例運動,至今年9月,被捕人數破萬,687人被控暴動罪。22歲中大女學生Elaine(化名),去年11月涉暴動罪被... 詳情
撐12港人網上集會  家屬批內地港府互卸責任
【明報專訊】12名涉潛逃的港人被內地拘留逾兩個月一直音訊全無,「12港人關注組」自上周五(23日)起發起全球聲援行動,全球多國及地區,包括英... 詳情
本研社:新建屋疑套丁 兩年804幢
【明報專訊】【明報專訊】丁屋政策自1972年實施後備受爭議,有原居民及丁屋發展商曾因合謀「套丁」串謀詐騙地政總署罪成,但涉嫌套丁情G仍持續。... 詳情
油麻地停車場明年拆 市民留影「駕車捐山窿」
【明報專訊】因應中九龍幹線工程,油麻地停車場大廈下月起將逐步停用,並計劃明年拆卸。停車場大廈建於1970年,2樓至5樓開了一個「大咕窿」,加...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一個WhatsApp帳戶早前曾被入侵,短暫未能使用。食衛局新聞秘書昨證實,陳肇始WhatsApp帳戶曾被入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