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地瑪》聖母神蹟降臨
史蒂芬妮演活少女內心掙扎

[2020.10.23] 發表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花地瑪:玫瑰神蹟降臨》,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烽火下的葡萄牙里斯本為背景。
金球獎提名女星桑妮婭布拉嘉飾演歷經滄桑的路濟亞修女。
路濟亞的奇遇,觸怒教會和反對宗教迷信的政府官員。
夏菲基圖扮演現代宗教學者帶出故事,十分搶鏡。
少女新星史蒂芬妮吉爾飾演的牧羊少女路濟亞(右),多次和兩名表弟妹在牧羊時見證「聖母瑪利亞異象」。
導演馬高龐迪哥禾

人總有困難時,也許會希望有奇蹟降臨,然而遇到神蹟也並非一定是樂事。真人真事改編的《花地瑪:玫瑰神蹟降臨》(Fatima),是關於路濟亞修女年輕時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烽火下,於葡萄牙里斯本「花地瑪大教堂」位置遇上聖母瑪利亞顯現的真實神蹟事件,扮演少女路濟亞的西班牙少女新星史蒂芬妮吉爾(Stephanie Gil)在片中卻要考驗勇氣與苦難,觀眾深深感受到當中的沉重感及呼應時代的意義。

撰文:張一明

由《沉默》監製麥菲馬力克(Matthew J. Malek)與意大利導演馬高龐迪哥禾(Marco Pontecorvo)合作的英語片《花地瑪:玫瑰神蹟降臨》,對宗教人士而言,尤其是影片上映的十月玫瑰月,分外重要。對於普羅觀眾而言,《花》片亦是一部能夠看出誠意、製作認真、攝影優美動人、故事又引人入勝的電影,並非純粹為宗教人士而拍,不會令一般觀眾卻步。

片名《花地瑪》是指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必到景點、神聖莊嚴的「花地瑪大教堂」。故事講述一九一七年這所教堂建立之前,該區附近空地發生聖母顯靈的神蹟。那一年五至十月連續六個月,每月的第十三日,聖母瑪利亞都向三名牧童顯現,並透過他們,向世界宣布三個預言,分別是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蘇聯的興亡及教宗遇刺。製作團隊參考天主教路濟亞修女的回憶錄,還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烽火下,這件對當時教會及信徒都有極大衝擊的事件。

影片以倒敘形式開始,金像提名男星夏菲基圖,扮演詞鋒銳利的宗教學者尼古教授,他對宗教信仰抱有懷疑,為了寫作新書,訪問年老的路濟亞修女,勾起修女回想當年聖母顯現的神蹟,以及其後飽受攻擊的記憶。飾演歷經滄桑的路濟亞修女的,是三度金球獎提名的女星桑妮婭布拉嘉(Sonia Braga)。而夏菲基圖扮演的宗教學者,完全不似他以往演出過的《危險人物》、《鋼琴別戀》或《回春》角色,反而會令人想起他演出已故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執導的《尤里西斯的凝望》中的氣質,十分搶鏡。

擔演少女版「路濟亞修女」的,是曾參演《未來戰士:黑暗命運》的少女新星史蒂芬妮吉爾,她飾演的十歲牧羊少女,多次和兩名表弟妹在牧羊時,見證「聖母瑪利亞異象」。聖母告訴他們,只有祈禱才能結束大戰與痛苦。

帶出和平信息

《花》片跟馬田史高西斯執導的宗教片《沉默》有不少相似的地方,都是關於人面對信仰、勇氣與苦難,不同的是, 《花》片在晴朗的每一天面對苦難。三個孩子目睹聖母顯現的消息傳遍全國後,他們與家人的生活不再平靜,成千上萬朝聖者蜂擁而至,同時觸怒教會和反對宗教迷信的政府官員,小孩不斷遭受質疑,甚至被脅逼要承認說謊造假,面對無盡試煉,路濟亞繼續傳揚信息,她亦像《沉默》的男主角安德魯加菲,不同的是命運沒有將路濟亞變成一個殉道者。

從欣賞電影的角度來看,片中少女路濟亞與聖母的關係,就像《死亡筆記》中的男主角夜神月與死神,前兩者看到人間的苦難而導人向善。不過,看到少女路濟亞有苦自己知,那種孤獨的壓力又令人聯想到《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主角。

導演馬高龐迪哥禾強調這件歷史事件放在當下,依然令人有共鳴:「電影帶出普世的和平信息,叫我們改變行為,終結暴力和戰爭的瘋狂。故事同時也充滿人性,講述一個小女孩的內心掙扎、她與母親的關係,以及對信仰的詰問如何引領出更堅定的信念。」

馬高龐迪哥禾全能導演

《花地瑪:玫瑰神蹟降臨》導演馬高龐迪哥禾是來自意大利的影視製作人,身兼導演、編劇及攝影師,為荷李活拍過不少HBO古裝巨製劇集包括《羅馬》、《權力遊戲》等,《花》片的攝影及美術亦非常吸睛。

更多搜 尋 戲
美劇精選:以色列特工潛行伊朗反恐
從八十年代的《墮落花》到近年的《紅雀特工》、《凸務Madam》及《黑寡婦》等,女特務電影、劇集逐漸成為市場主流,Apple TV+新劇《德黑... 詳情
煲韓劇:第二次人生
改編自○九年荷李活電影《回到17歲》的韓劇《回到18歲》,找來尹相鉉演大叔,小鮮肉李到晛就演他十八歲年輕版,再配金荷娜做夫妻,故事搞笑兼有現... 詳情
東瀛熱播:玉木宏神還原漫畫look
日本男星玉木宏是不少粉絲心中「完美大叔」,他最近在新作《極道主夫》一改往日形象,化身為霸氣黑道老大,為求逼真,亦不介意臉上刀疤,神還原漫畫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