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復制裁伊朗 被批乏依據

[2020.09.21]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六(19日)單方面宣布已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並稱美方將於未來數天公布一系列執行制裁的措施,聯合國會員國若未能遵守相關制裁將「面臨後果」。此舉或加劇美國的孤立和國際關係緊張。英法德上周五去信安理會稱,美方的行動沒法律效力,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前日亦去信安理會,表示不能對美國的宣布採取行動,因當中存在不確定性。

俄羅斯、中國、德國、英國、法國、美國在2015年曾與伊朗達成協議,同意以解除國際制裁作為交換,避免伊朗發展核武;協議並同意2007年安理會對伊朗實施的武器禁運令,將於今年10月18日到期。協議內容在2015年被納入安理會一份決議中。

華府退出核協議 仍引原條文

上月蓬佩奧表示,會在安理會啟動30天的程序,促成聯合國恢復對伊朗制裁;如此一來,對德黑蘭的傳統武器禁運也不會在10月18日到期。 但安理會15個成員國有13個表示,美國此舉無效,因為蓬佩奧依據的是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但美國已於2018年退出該協議。

伊朗外長扎里夫上周六稱,美國人會意識到這是個錯誤的說法。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周日在首都德黑蘭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期待國際社會與全球所有國家,團結反對白宮政權這些鹵莽行徑,並採取一致態度。」有聯合國外交官形容美方的只是一份聲明,「就像扣下槍械的扳機,但沒有子彈射出」。(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白俄抗爭婆婆被拘
美國傳媒周三(16日)報道,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圖)上周鼓勵全國各地的檢察官以「共謀叛亂」等涉及聯邦法例的較嚴重罪名... 詳情
泰反政府示威稱初步勝利 號召周四再上街
泰國曼谷有萬計示威者上周六(19日)通宵佔據皇家田廣場,原定昨晨(20日)8時遊行往位處廣場附近的泰王決策諮詢機關樞密院,惟遇數百名警員阻擋... 詳情
飛行25小時跨越2萬公里 俄軍轟炸機創新紀錄
俄羅斯航空太空軍遠程航空兵司令中將柯比拉什(Sergey Kobylash)19日指出,兩架俄軍TU-160戰略轟炸機(圖)在周六刷新「不間... 詳情
澳洲過去3個月有5名原住民在拘留期間暴斃,最近一宗發生於9月10日凌晨,49歲涉及毒品等問題的3孩之母在布里斯班看守所死亡;這亦是1991年... 詳情
比利時王儲伊莉莎白公主 接受軍事訓練
比利時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伊莉莎白公主,目前已進入布魯塞爾皇家軍事學院接受一年的軍事訓練,比利時王室分享了伊莉莎白公主多張訓練照片,可以看到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