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奧迪歐洲擴「綠燈通行」服務
精明車主:寶時捷榮膺最佳汽車品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寶馬i4電動四門轎跑登場

自從寶馬於2011年創立"i"分枝品牌後,最為人熟悉的電氣化產品只有i3電動車和i8雙動能轎跑車,以上兩款汽車的市場定位有極大分歧,前者屬於小型城市電動車,而後者則屬高性能跑車。在現今電動車漸趨崛興之際,寶馬計劃於明年生產一款i4電動車,她將會是繼i1與iX3後寶馬i第五款電動車。根據寶馬的產品電氣化策略,該車廠將於未來四年間推出12款純電及13款插電雙動能汽車。

寶馬在今年的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了一款Concept i4概念車,外界認為這款作品將會是明年面世的寶馬量產型i4的雛型。儘管目前電動車的潮流是朝向SUV路線發展,然而,寶馬i4是採用四門房車設計,是寶馬首款純電驅動的中型房車。不過,i4並非沿用傳統房車的三箱式格局,而是套用了寶馬新興的Gran Coupe造形,車身外觀呈長頭、短尾及斜背,與現時的4系Gran Coupe四門轎跑車有異曲同工之處。從四門轎跑車的型格推算,寶馬i4的正面競爭對手將會是Tesla。撰文:逸思

轎跑線條有助減低風阻

寶馬Concept i4的造形與量產型新車十分相似,因此,業界認為明年面世的i4不會與Concept i4有很大分別,或許有部分地方須作出修改來配合市場需要。

Concept i4採用四門斜背設計除是為了美觀外,還有助減低氣流阻力,這對電動車的續航性能起重要作用。與此同時,Concept i4也採用了輕量化材料製造,甚至輪圈設計也加入了氣流動力原素,以達致順風效果。

鬼面罩藏各式感應器

Concept i4的車頭造形極具煞車碟氣,巨大的雙腎形鬼面罩與扁身長條形車頭燈成極大反差。鬼面罩的頂端已換上寶馬最新的廠徽,以配合新時代的發展。儘管Concept i4的腎形鬼面罩比同廠其他引擎跑車大,不過,Concept i4是一款電動車,根本毋須利用鬼面罩作為冷卻引擎之用,因此,Concept i4的鬼面罩是採用密封式設計,它除了是身份象徵外,還是車上各式輔助駕駛系統感應器藏身之所。

Concept i4的車廂糅合了i8的跑車化表板風格與i3的寬敞空間特色。全玻璃車頂為乘客提供開揚舒適的乘坐感受。有別於i8的狹迫感,Concept i4的後座是採用獨立式設計,可為兩名乘客提供從容的空間。

馬力530匹續航600公里

Concept i4配備寶馬的Curved Display表板,日後的量產型i8與iNEXT均採用同樣款式的表板。Curved Display是將駕駛資料與功能控制匯合於一個朝向駕駛者的弧形畫面的顯示屏上,各式功能均採用輕觸式操作,令到表板的實體控鈕數目減到最少。

除實體控鈕外,車上的通風後也採用隱閉式設計,使車廂觀感更加簡潔。

i4配備寶馬第五代eDrive電動驅進技術,這套驅動系統的電馬達、動力電子控制、充電單元,以至高壓電池均是全新設計,車上電馬達可迸發出530匹馬力,它的性能足以媲美一台V8引擎。至於第五代eDrive所用的高壓電池是專為i4而設計,它僅重550公斤,能量輸出約為80kWh,續航力可達600公里。

寶馬i4將於2021年在寶馬集團的慕尼克主廠生產,日後該車廠的內燃引擎汽車、插電雙動能汽車以及所有電動車均在同一廠房裝嵌。

 
 
今日相關新聞
寶馬i4電動四門轎跑登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