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狗狗在外面玩耍的時候,很容易遭到病毒侵襲,回家後須認真清潔,尤其是與地面接觸的手腳部分。
放大
 
許多家用消毒液中的化學成分都會對寵物形成刺激,導致寵物嗅覺損壞,引發接觸性皮炎、中毒,甚至罹患癌症,因而養寵之家選擇消毒劑需格外留意。
放大
 
放大
 
貓咪有舔自己的習慣,如果使用的沐浴露有化學成分殘留,很容易導致貓咪中毒。
放大
 
如果無法買到寵物專用的消毒液或清潔劑,可採用可食用成分自製清潔劑,白醋、小蘇打、檸檬酸都是不錯的選擇。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冬季多病毒
寵物清潔竅門需知曉

冠狀肺炎疫情引發全球關注,加拿大的情況雖不嚴重,但不少多倫多人因此更加注重日常消毒清潔。

用醫師的話,即使沒有冠狀病毒,人們也應維持乾淨的生活環境。如果家有寵物,則更要注意保持衛生。毛孩子也會遭到病毒侵襲,而牠們的抵抗力比人類弱,更容易陷入危險之中。

但如果選了錯誤的清潔劑,好心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不僅不能為寵物消毒保健康,還會導致牠們中毒,所以一定要加倍小心。

近期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從中國傳播到了多個國家和地區,加拿大也發現了幾個病例。目前本地情況不算嚴重,但卻引發了多倫多人對清潔消毒的關注。如醫護人員所說,冬季本就是容易傳播病毒的時期,但除非與病例近距離接觸,普通的多倫多市民無需過分恐慌,只要做好日常清潔消毒就能很好地保護自己和家人。

其實無論是否處在病毒多發期,清潔消毒都不可缺少,乾淨的生活環境令病毒不易滋生。 但對於家中有寵物的人來說,由於寵物時常在外面玩耍,很容易附帶細菌和病毒,因而有寵物的人家更要注意清潔。但寵物比人類更為敏感,如果沒有選對清潔劑,可能導致寵物中毒,適得其反。

養寵之家清潔有講究

冬季是病毒的高發期,不少家庭都會加強清潔消毒的頻率。許多人為了保證清潔效果,會選用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如滴露或威露氏,甚至還會在使用過程中加大分量。殊不知這些常見的清潔劑可能對牠造成致命的傷害,購買時須注意閱讀成分表,如果其中含有漂白劑、氨、甲醛氯二甲苯酚等成分,則可能導致寵物中毒、貧血或患上癌症。

如果用含有化學成分的清潔劑清潔地板或家具表面,寵物可能舔或誤食清潔劑,或手腳接觸到含有清潔劑的地板。由於寵物比人類體型更小,難以抵抗有毒的化學成分,更容易受到傷害,可能引發中毒症狀。

即使清潔劑本身無毒,但動物的嗅覺比人類更加靈敏,消毒劑和酒精散發出的刺激性氣味也會對寵物的嗅覺造成傷害。譬如許多人家常用的84消毒液,其中含有很濃的刺激性氣味,會對牠的呼吸道黏膜造成嚴重傷害,並不適合飼養寵物的家庭使用。

如果家有寵物,在購買清潔消毒液的時候需注意四個要點:無氣味、不刺激、無殘留、無毒。如果難以找到合適的消毒液,不妨選擇一些安全環保的自製清潔劑。將白醋加水,按1:1的比例調勻,均勻地噴灑在家具或地板上,再用軟布擦乾,可以起到清潔消毒的效果。此外也可以將食用小蘇打粉加入清水中,用軟布蘸取擦洗。

定期為寵物洗澡

寵物的毛髮通常較長,身體中容易潛藏真菌或病毒,但牠們又很喜歡舔自己的身體, 很容易將不乾淨的東西帶入口中。除了家居清潔,病毒多發期也應定期為寵物洗澡,保證寵物的健康。但動物的皮膚比人類更薄,須使用寵物專用的沐浴露,以免刺激牠的皮膚和毛髮。洗完澡後要快速為牠擦掉水分,再用吹風機徹底吹乾,以免導致寵物感冒。

如果帶寵物到公園、野外等場所,則需要注意不要讓牠與其他動物過多地接觸,以防感染病毒。人類或動物排洩物也可能攜帶病毒,應特別留意不要讓自家寵物接觸其他動物的排洩物。帶寵物出門之後,回到家應使用專門的清潔劑,為牠仔細清潔與地面接觸的手腳。

除此之外,寵物的日常用品、玩具也應經過清潔消毒,可使用清水或自製清潔劑清洗,避免殘留化學成分。寵物睡覺用的墊子清洗後可在陽光下暴曬晾乾,可起到殺菌的效果。

 
 
今日相關新聞
冬季多病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