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全國病例一個月急增2倍 政府不排除社區短暫封鎖

[2020.09.24] 發表
滿地可街頭周三的行人。(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國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在過去一個月內急增2倍,當中大部分患者是年輕人,專家警告,加拿大正面臨第二波重大疫情爆發,聯邦政府則稱,可能需要短期的封鎖措施。

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周三表示,在過去一周,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每天平均超過1,100宗,而在上月中旬每天僅約380宗。她說:「加拿大正處於新冠肺炎大流行軌[的十字路口。除非加強公共衛生和個人防護措施,以及大家同心協力阻慢病毒傳播,否則多省的疫情就會大幅反彈。」

儘管新增病例以年輕成年人居多,但在魁省就有超過400所學校、安省153所學校錄得至少一宗病例。當局正設法尋求方式,遏止病毒在更年輕人士之間傳播。

安省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20多歲年輕人的確診病例顯著增長,有專家指這與學校和大學重開部分有關。為解決這一問題,多個省市政府和大學發出警告,會向違反防疫限制的行為處以高額罰款。但魁省亦強調,絕不允許警方以阻止違反有關措施的聚會為由,在沒有法庭令的情況下擅闖民居。

鑑於新增病例出現反彈的[象,聯邦自由黨政府制訂方案應對第二波疫情,它在施政報告中說,「為防止小群組病例演變成重大疫情,各社區可能需要採取短期封鎖措施。」在春天實施的嚴厲封鎖措施,導致前所未有的經濟停擺,在失業率飆升的情況下,聯邦政府花費成千上萬億元公帑提供援助。

安省數據顯示,患者為20多歲年輕人的新增病例,已和4月中時80多歲長者的幅度相似,麥基爾醫學教授華德(Brian Ward)說,除了學校重開,酒吧和派對亦是重要因素,以及年輕人中「普遍的無畏感」,再就是人們已經對疫情產生疲勞。

加拿大全國累計確診病例到周三已接近15萬宗,約9,250人死亡。魁省錄得逾69,000萬宗病例,約佔總數48%,但死亡率達63%,而該省周三新增471宗確診病例,再有4人染病不治,令全省累計死亡人數達5,809人。

更多加國新聞三
新冠肺炎 流感 過敏 感冒 有相似徵狀 也存關鍵差異
【明報專訊】秋天總是咳嗽和打噴嚏的季節,但是在2020年,不僅要質疑是患感冒還是流感——即使是最輕微的咳嗽也會引發對新冠肺炎的恐懼。那麼,如... 詳情
萬聖節難得逢周末及圓月 疫下料糖果服飾銷售疲軟
【明報專訊】今年的萬聖節不但是星期六,晚上還有圓月。一般來講,這樣的一個萬聖節對糖果、萬聖節服裝和裝飾的銷售都是再理想不過。然而專家表示,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