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時事議題:網上授課 X 持份者難處

[2020.09.24] 發表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的電子課堂上,學生每人獲分派一部平板電腦,並按教師指示瀏覽軟件內的圖片、影音檔,或完成內置的練習及課堂。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9月4日正式開始教學,教職員準備網課,學生屆時須依時登入指定網址上堂。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稱,貧窮生跟不上網上學習,家長又未懂指導功課,與同住兄弟姊妹同困蝸居,無法集中精神專注學習,對他們而言開學亦如停課。

【明報專訊】網上教學似乎已成疫下的「新常態」。復課後只准許學生上半日課,位於小西灣的徽z中學校長藍正思表示,考慮在恢復面授課堂後,安排學生在另外半日上兩三小時的網課。就網上教學,不同持份者都面對挑戰。

網上教學的主要形式

因應疫情停課,香港中小學的網上教學/電子教學形式主要利用遠程教育平台如Microsoft Teams、視訊會議軟件Zoom作實時網絡課堂,亦有學校由教師預錄影片,連同功課上載至網上平台,例如Google Classroom、eClass校園綜合平台等,學生自行觀看,完成練習後上載回平台等。學校亦有利用內聯網電郵派發功課等。

教育局倡網課一節25分鐘內

教育局8月27日發出電子學習的參考原則,稱實時網上授課不應視作學生在家學習的唯一方法,並建議每節課時維持在20至25分鐘,以維持學生專注力,年級愈低,網上授課的時間應愈短。原則上實時網上授課並不適用於幼稚園。

◆學生

缺乏學習氣氛及降學習動機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青年創研庫」2020年7月底公布「加強支援電子學習的發展」研究報告,受訪1039名12至19歲中學生中,最多人認為電子學習的困難是缺乏學習氣氛,其次是難以專注學習;近半認同電子學習會降低學習動機。

此外,80.3%受訪校長或學務主任和53.5%學生認為電子教學未能取代實體教學。

網上學習壓力大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趙建豐領導的團隊,2020年4至5月疫情停課期間蒐集1168名中學生的意見,結果顯示學生在網上學習後,面對壓力及情緒焦慮狀G分別高達4.05分及4.15分(1至5分,愈高分代表壓力及焦慮愈高)。學生擔憂的首3個因素依次為作業壓力(81.4%)、學習成績不佳(79.1%)和無法與同學見面或互動交流(60%)。研究認為心理健康支持是學生能有效作網上學習的重要因素。

◆低收入家庭學生

環境嘈雜

深水埔街坊福利會小學校長張麗雲稱,該校一半學生來自基層家庭,也有逾一成非華語生。她憶述2019/20學年復課時,部分學生出現學習差異,包括非華語生中文倒退,她稱部分學生住所比較狹窄及居住環境嘈雜,復課時學生專注力明顯較差,加上缺乏外出及體育課等,上課反應比以往差。

缺乏資源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就「貧困學童有否足夠電子設備應付網上學習」於2020年8月透過問卷訪問597個家庭共733名兒童,有40.2%受訪者表示家中缺乏可供上網的電腦,只能用父母的手機學習;約47%稱家中無列印機,無法打印習作;約36%稱沒有足夠數據和網速上課。整體而言,91%受訪者表示由1至8月都無法順利透過網上學習,擔心學習進度落後於人。社協建議政府加強資助,向基層家庭提供協助。

?政府支援

教育局2020年3月發函呼籲學校採取措施協助清貧學生電子學習,例如借出流動電腦裝置,又鼓勵中小學參加關愛基金,資助清貧學生購買手提電腦或平板電腦。學生資助處和社會福利署亦向合資格家庭發放每年1600元的上網費津貼。

?關愛基金

教育局透過關愛基金於2018/19學年起推行為期3年「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援助計劃 ,資助就讀於推行「自攜裝置」政策公營學校的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因應疫情,教育局容許所有在停課期間實行電子學習的學校,皆可為有需要學生申請。截至2020年8月底,已有約500間中小學參加計劃 ,預計新學年受惠學生超過7萬人 。

?坊間支援

微軟香港(Microsoft Hong Kong)公益事務總監吳家麗表示,2020年初收到多個電話表示有意捐電腦,微軟一個月內已收到1000多台,主要來自大企業及銀行,其後聯絡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及國際十字路會,將電腦翻新後轉贈學校或有需要學生。國際十字路會負責派發600多台翻新電腦,短短3日已登記滿額,反映學生對電腦需求極大。

◆學校及教師

改變教學模式

過去教師大多視網上學習為輔助教學,但疫情令部分教師「臨急抱佛腳」學習以網上教學,增教師壓力。有30年教學經驗的英文教師何進蘭稱首次用Zoom上課,需由零學起,不如年輕教師般「快上手」,「前一晚好緊張,不想甩漏」,幸得年輕同事互補。香港真光中學資訊科技主任夏志雄表示,有年資較深的科主任從未拍片教學,但疫情下為向同科教師起帶頭作用,首嘗拍片,感辛苦及有壓力。

增教學難度

網上教學未能面對面觀察學生反應,有教師認為增教學難度。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校長英佩詞稱,過去大半年學生都以實時網課及教師影片學習,但效能一定較面授課堂遜色。靈糧堂怡文中學停課時採用網上教學,該校數學科教師蘇志峰說,平常在課室能見到學生的即時反應,見他們聽得一頭霧水或皺眉,就知他們或未掌握所學,繼而協助,網上教學則令他較難按學生需要照顧他們。

夏志雄說學界有人質疑網上教學成效,他認為學生長期看熒幕削弱專注力,建議教師直播可加入搶答遊戲,或以直播程式的分享白板功能讓學生解題,增加與學生互動。

?相關調查:七成教師對網上授課感憂慮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於2020年8月下旬以問卷訪問552名會員教師。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受訪教師仍對網上授課感到憂慮或十分憂慮,主要因為家居環境不利教學和對軟硬件操作不熟練。

◆家長

壓力增 影響親子關係

停課期間家長需要協助子女在家網上學習,家長管教問題浮面,而且部分家長需兼顧工作,在壓力下與子女的摩擦增加,影響親子關係。大埔區議會主席關永業的太太為全職媽媽,之前曾陪伴3名子女網上上課,感到非常吃力,對新學年要再「伴課」感無奈。她說家中只有一部電腦,故額外購買一部平板電腦,當3名子女同時上課,便分別使用電腦、平板電腦及手機上課。她曾遇到家中網絡出問題,3子女同時呼叫求助,自己卻不知如何兼顧,形容當時家中「咆哮聲不絕」。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IFE)副主席余榮輝表示,家長就開學後繼續網上學習的安排感到壓力,可能是因為家長仍未熟悉新的學習模式,加上電腦知識不足,導致他們「唔知點幫」子女學習。他建議校方多給予家長指引,例如教導他們運用網上教學程式的知識。

? 相關調查:停課致四成家長情緒「需關注」

香港小童群益會於2020年2月28日至3月14日以網上問卷及電話方式,訪問507名9至17歲學生及475名家長,並於5月初做個案訪問,深入了解11名介乎小一至中五基層學生或家庭的狀G。結果發現八成受訪學生的情緒、精神健康在健康水平,但逾四成(41.7%)受訪家長的精神健康狀G達到需關注水平,三成家長表示親子衝突比疫前多,逾半家長稱衝突原因是要經常叫子女學習或做功課,以及子女常用手機。

? 相關調查:逾六成家長就子女網上學習感壓力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2020年8月12至18日以電話訪問587名家長,自疫情停課實施網上教學後,12.3%家長平均每日花4小時以上協助子女網上學習。50.3%受訪家長認為子女對網上學習感困難,38.5%認為子女在網上學習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未能專心上課,30.2%覺得自己「唔知點幫」。此外,有61.2%受訪家長認為對9月開學繼續使用網上學習感到壓力,非常大壓力的有25.4%,稱沒有壓力的有19.8%。

[通通識 第661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保育文物的挑戰
【明報專訊】保育、修復和活化歷史建築,既能賦予建築新生,亦能改善社區環境,甚至帶動旅遊業,促進經濟發展。然而,在香港保育活化歷史建築面對不少... 詳情
漫畫拆解:「四電一腦」計劃  有利回收?
【明報專訊】◆解讀漫畫 漫畫顯示一名職員正阻攔兩名推茬溘d的市民前往他背後的化寶爐。其中一名市民表示因其已離世的祖父要求接收一些真實而... 詳情
摘星拆解:全民檢測 引發爭議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截至2020年9月9日,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推行9日,採樣不足本港人口兩成。全民檢測原定為期7日... 詳情
星級例子庫:全球暖化
【明報專訊】■(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世界氣象組織(WMO)2020年7月表示,未來5年全球平均氣溫有最少兩成機率較工業化前水平上...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全球化) 1.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2020年9月發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