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4
    星期四

公務員宣誓下月出通告 工會:聽完聶德權講解更擔心

[2020.09.24]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六條要求,就任公職要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前日約見多個公務員團體討論相關事宜。據了解,聶德權在會上透露下月會出通告交代新入職公務員宣誓和簽署聲明事宜,明言不簽署不聘用。有公務員團體要求局方提供清晰指引,包括違反聲明的罰則和後果,以及由什麼部門執行。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唐麗娥昨日說:「聽完局長講,擔心愈來愈多。」

工會促詳列違誓罰則

唐麗娥表示,會上她提出前線基層公務員「有時茶餘飯後講兩句老細壞話」會否觸犯國安法、有否言論自由;她引述聶德權稱,公務員在私人時間與普通市民一樣,但在社交平台留言屬公開言論,公務員在這方面有多些限制。

對於違反誓言的後果,她引述聶說,宣誓建議是基於基本法和國安法,若違反誓言,即是違反基本法和國安法的要求,犯法會被革職,但當中有申訴機會。她要求局方列清有關詳情、指引、罰則、後果等;並在推出前再次諮詢公務員團體。

高級公僕協會:會先傳閱

唐麗娥說,局方在會上稱全體公務員宣誓和簽署聲明方面未有時間表,暫先在新入職公務員實行。她關注加入宣誓或簽聲明是政府更改僱員合約,質疑若現職人員不願簽署文件的後果、政府會否補償。她引述聶德權稱正諮詢律政司。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稱,他理解新入職公務員簽聲明的相關通告擬定後,會先讓公務員團體傳閱,若無大意見才執行。他說前日出席會議的公務員團體均表示,港區國安法已實行,「不是講是否需要」,而是關注如何執行和後果,冀局方於簽聲明前能交代清晰內容和懲治機制。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查詢稱,所有由今年7月1日起新入職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這能夠體現公務員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一貫責任,亦與港區國安法的有關條文相符,當有關安排落實後,會向各部門公布。至於有關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文件,局方稱正諮詢主要公務員團體,會考慮職方意見,在敲定執行細節後公布。

更多港聞
【疫境前行】總結第三波控疫「四不足」 趁私院少客擴公私協作 范鴻齡:研瑪嘉烈附近建新醫院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纏擾全球逾半年,人類生活翻天覆地變化,對經濟打擊有多重仍未知,但知與疫共存將是未來生活模式。本報走訪多名不同領域政商... 詳情
【明報專訊】經濟不似預期,港府預料本年度赤字最少3000億元。醫管局第二個3年撥款周期來年開始,主席范鴻齡於訪問中3次提到不希望醫管局被削資...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醫療人手緊張,應否放寬引入海外以至內地醫生本港執業門檻是不老辯題。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認為,應主要由本地醫護處理本地醫療需要,若... 詳情
警新例:不損效率下配合採訪  記協批為減傳媒制約警方
【明報專訊】警方昨起修改《警察通例》下傳媒定義,只包括已登記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GNMIS)的傳媒,或國際認可及知名的非本地傳媒,遭多個...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單方面宣布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定義,7間大專院校的新聞系或學院發聯合聲明反對,稱做法剝奪非主流媒體記者、自由記者及公民的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