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1
    星期二

手麻木:腕管綜合症

[2020.08.11] 發表

腕管(carpal tunnel)是位於手腕的一條約一吋長的狹窄管道,管道的底部和兩邊是由八顆細小的腕骨(carpal bones)組成,腕管的頂部是一條堅韌的手屈肌支持帶(transverse carpal ligament、又稱flexor retinaculum),由於腕管的周邊是堅硬的,只有很少伸展和膨脹的空間。通過腕管是正中神經(median nerve)和將拇指和手指屈曲的屈肌腱(flexor tendons、共九條:每隻手指兩條和拇指一條),正中神經是手部的主要神經之一,始於頸部的一組神經根(nerve roots),這組神經根在手臂組成一條神經:正中神經,然後伸延至前臂和手腕,通過腕管後伸延至手掌,正中神經為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提供知覺。

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是因為位於腕管內的正中神經受壓引起的,徵狀通常是來得慢及逐漸惡化,徵狀包括:

(一)刺痛和麻木:患者會在手和手指感覺刺痛和麻木,通常受影響的是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尾指(小指)是不受影響的,有些患者可能在被影響的手指有電擊的感覺。這些感覺會從手腕向上遊走至手臂,徵狀較多見於手緊握汽車方向盤、拿電話或報章等動作,有時會將患者從睡夢中弄醒。有患者將手搖動、試圖減輕徵狀,當徵狀變得嚴重時,刺痛和麻木會整天都感覺到。

(二)乏力:患者會感覺手部乏力而將物件掉下、尤其是拇指捏拿的動作。

腕管綜合症的成因是位於腕管內的正中神經受壓引起的,任何會壓逼和刺激腕管內的正中神經都會導致腕管綜合症,腕骨骨折可將腕管變得狹窄壓逼正中神經、發炎和腫脹(例如因類風濕性關節炎)也會刺激正中神經。很多時是沒有單一的病因、而是多個高危因素組合引起的,雖然這些因素並不直接導致腕管綜合症,但卻增加正中神經的刺激和損害,高危因素包括:

(一)結構因素:腕骨骨折、脫臼或關節炎都能改變腕管的空間而令正中神經受壓。本身有較細小腕管的人就較容易患上腕管綜合症。

(二)性別:腕管綜合症通常見於女性,可能是因為她們的腕管比男士較細小;患有腕管綜合症的女士的腕管也是比沒有發病的女士較細小。

(三)損害神經的疾病:有些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會增加神經損害的風險。

(四)炎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令肌腱和其他組織發炎和變厚,增加正中神經在腕管內受壓。

(五)肥胖和體液瀦留:體液瀦留在懷孕時和絕經後都是常見,因懷孕時體液瀦留導致的腕管綜合症會於分娩後自行改善。

(六)疾病:包括甲狀腺毛病、腎衰竭、淋巴水腫(lymphedema)等。

(七)工作因素:長時間使用振動工具、經常或重複屈曲手腕動作的工作等。

由於手麻木的病因繁多,醫生必須作出準確的診斷才能施以適當的治療,首先醫生會向患者或照顧患者的親友詳細查詢病徵和徵狀的進展等,然後會做詳細的臨床檢查、包括檢查感覺、肌肉的力度和反射(reflex)等。醫生會按患者的實際情況而安排更多的檢查,包括:驗血和驗尿、X光和超聲波、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掃描、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簡稱EMG)和神經傳導檢查(Nerve conduction study)。

取決於徵狀的嚴重程度,醫生會採取適當的治療方法,包括:避免做會增加徵狀的姿勢和動作、護托、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在腕管注射類固醇、手術治療:開放式手術(open surgery)或經皮微創手術(percutaneous micro-surgery)。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