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1
    星期六

指控虐待維人 美制裁新疆兵團

[2020.08.0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7月30日)形容中國共產黨是「時代威脅」,又稱國際社會已在美國帶領下覺醒。隨後美國宣布制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蓬佩奧言論遭到中國外交部嚴詞斥責,不過中方仍強調希望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霍士新聞報道,蓬佩奧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將中共形容為「我們時代的核心威脅(the central threat of our times)」,並說美國對中國採取的強硬政策正在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潮流正在轉向(Tide is turning)」。他以華為在歐洲市場受挫、多國南海聯合軍演、印度禁用中國應用程式等為例,表示「美國做好了帶頭對抗中共的準備」。不過蓬佩奧承認,由於中國的經濟實力,組建一個針對中國的國際聯盟是困難的。

蓬佩奧承認組抗中聯盟困難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計劃採取措施應對中國新疆地區侵犯人權的問題。

路透社昨日引述美國財政部消息指,美國周五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兩名個人實施制裁,稱該集團虐待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群體,將凍結在美全部資產。兩名個人被制裁的包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副書記彭家瑞,以及兵團前黨委書記孫金龍。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記者會回應蓬佩奧言論稱,其轉移視線、服務一己政治私利的用心昭然若揭,他形容「蓬佩奧之流出於冷戰思維和一己私利,試圖把國際社會綁上反共反華的戰車」,並強調無知、傲慢、短視甚至仇恨不能作為外交政策的基礎。

華駐外使館密集發聲反駁美方

而中國駐外使館,周四也頻頻發聲,駐美大使崔天凱發文表示,中國仍願本著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

中國駐智利使館亦表示拒絕「新冷戰」,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則發文駁斥美方無證據抹黑華為。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則繼續維繫與印關係,呼籲推動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新冠肺炎疫情未退。國家幫楨e周六(1日)公布,內地新增45宗確診病例,其中39宗為本地個案,包括新疆31宗及遼寧8宗,其餘為... 詳情
長江幹流控制站退至保證水位 應急響應降至3級
【明報專訊】受雨帶北抬影響,長江中下游雨勢減弱。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指,長江幹流控制站水位已全部退至保證水位以下,呈持續退水態勢,長江委已調... 詳情
原定9月舉行的港區立法會選舉因疫情再次爆發而延後,類似港府「有意而為之」的陰謀論隨之炒熱。內地資深港澳研究專家透露,特區政府此舉實屬「兩害相... 詳情
【明報專訊】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近日正式入網工作。昨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外交部同... 詳情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後,北斗應用(App)亦迎來新機遇。內地提供精準位置服務的「千尋位置」,目前已啟動全球最大規模北斗高精度定位路測,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