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疫情無阻華裔創辦幼兒園
申請牌照中途 衛生局一度暫停審查

[2020.07.08] 發表
圖為幼兒園的教室。
李昌薇(左)由申辦到招生,用了快一年時間。(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很多行業處於停滯狀態,但也有一些人正努力開辦屬於自己的夢想事業,像是鴨子划水一般,一刻也不曾閒下來。位於溫西的「葡萄園雙語早教幼兒園」(ProTot House Bilingual Early Learning Academy)負責人李昌薇,在疫情期間排除萬難,經一年努力終於在本月開始招生、成功創業。本報記者 張伶銖

李昌薇說,在創辦自己幼兒園之前,她已有多年幼教經驗,對於創辦一間幼兒園中間需要經過的繁瑣申請經過,已有所準備。她指出,為了讓她可以全力準備蒙特梭利(Montessori)的教學環境,她還聘請了資深同業,代為協助處理幼兒園申請所需的文件及流程。

設立幼兒園的主要申請,主要需向所在地方的衛生局提出,李昌薇所在的幼兒園位於溫西克里斯戴爾(Kerrisdale),所以需要向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提出申請。

幼兒園申請到中途,由於疫情爆發,而負責控制疫情的又是衛生局,令一般都會擔心,如此會不會影響新的幼兒園申請。被問到李昌薇是否也有相同擔憂時,她說,由於衛生局負責人員在疫情期間,仍是持續發出電郵,同時還會主動更新有關幼兒園在疫情下經營指引,以及需要達到的要求,這讓她感到安心,也相信衛生局對審查幼兒園的申請,並未被耽擱。

她表示,只有在疫情最嚴重時,衛生局曾決定暫停派人員到場檢查。至於溫市府消防檢查的程序部分,市府雖然暫停多數服務,但負責消防設施檢查的官員仍在工作,仍是會及時回覆查詢,這點令李昌薇表示感激。

李昌薇說,開辦蒙特梭利幼兒園,是她向來的理想,尤其她自己育有3個子女,她希望能提供孩子一個開放式學習概念,滿足不同孩子的個別發展需求。

她指出,幼兒園有兩間互通的活動空間,空間寬敞,她還引進Jelic腦力開發課程,讓孩子們透過自己動手做,幫助腦力發展。此外,「葡萄園」也是一間提供中英文學習環的雙語幼兒園。

家長可能會想問,在疫情期間,幼兒園是否也採取一些防疫措施,例如要不要戴口罩?

李昌薇說,幼兒園和比較大兒童上學的場所不同,年齡小的孩子,對戴口罩會感到害怕以及不適應,所以她就不會要求學生戴上口罩。但就會量測體溫及紀錄體溫,並要求生病的孩子應在家休息。

至於「常洗手」向來是幼兒園重要的教導內容,李昌薇說,即使在疫情爆發前,幼兒園均非常注重孩子的個人衛生工作,「常洗手」及「正確洗手」即是經常需要練習的內容。

李昌薇從開始申請幼兒園到現在開始招生,已有快一年的時間,期間經過本地爆疫,到現在疫情已經較緩和,感覺這一路走來並不輕鬆,但李昌薇說,設立自己的幼兒園,從來都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但是她的理想事業,所以再忙再累,她也樂在其中。

更多要聞二
疫後女性就業率大幅落後男性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的一項面向11萬人的勞動力調查顯示,自新冠大流行以來,勞工市場的性別差距在不斷擴大。同一個家庭中,母親比父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