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8
    星期三

遊台旅客減千萬人次 20年最慘
觀光收益損3700億元

[2020.07.08] 發表
台灣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台北市長柯文哲周二(7日),在台北乘搭雙層觀光巴士「遊車河」。有記者問及,受疫情衝擊,台旅行社近日出現倒閉潮;林佳龍坦言沒有倒閉潮,但旅遊業要轉型,需有退場機制,可經此次調整,重新洗牌,「作為主管部門,要讓過程比較平順一些」。(中時電子報圖片)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橫掃全球,且恐有引發第二波疫情之虞,觀光業者憂心各國封境期間可能持續到年底,交通部觀光局官員不諱言,今年到台旅客量恐較去年狂減千萬人次,創20多年來最低紀錄,台灣觀光收益減損金額恐高達3734.5億元(台幣,下同),經營外籍旅客到台的航空、國際觀光飯店、免稅店、遊覽車等相關業者,恐撐不下去。

據觀光局統計,到台觀光客自2015年突破千萬人次大關後,至去年已連續5年都破千萬,去年旅客數甚至超出預定目標達1186.4萬人次,創歷史紀錄,台灣觀光收益也多達4430多億元。

由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是在1月底爆發,受影響狀況不大,當月抵台旅客數還有81.3萬人次,但2月開始大幅縮減至35.7萬餘人次,3月再掉至7.8萬餘人,4、5月最慘,單月僅二、三千人,預期6月也只有數千人。

旅遊業者推估,今年上半年到台旅客量約126萬人,比去年同期大減472萬餘人,下半年疫情若不見緩和,甚至爆發二次疫情,各國封境情況勢必持續,在不可能有國際旅遊活動下,即使下半年每個月到台旅客數都有上萬人,全年也不會到160萬,總計將較去年狂減千萬人次以上。

觀光局官員低調表示,疫情從亞洲蔓延到歐洲、非洲,再跨洋到美洲地區,到目前為止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各國都嚴管邊境出入,國際觀光可說處於停擺狀態,在外籍旅客無法入境下,今年抵台旅客量極有可能較去年銳減千萬人次。

依觀光局2018年針對外籍旅客消費動向調查顯示,當年抵台旅客平均每人共消費3萬7345元,若今年旅客量狂減千萬人次,台灣觀光收益減損將高達3734.5億元,相當於6.5棟台北101大樓造價。

由於相關業者咬牙苦撐,觀光業者擔心後續將爆發倒閉潮,交通部表示,目前在研擬紓困3.0,畢竟邊境嚴管,一些做入、出境的旅行社,還有都會區高度仰賴國際觀光客員的旅館業,未來7、8、9月還有機會獲得補貼。

更多中國新聞
微星科技CEO江勝昌墮樓亡
【明報專訊】台灣知名手提電腦、主機板生產大廠微星科技(MSI)CEO兼總經理江勝昌周二(7日)下午在新北市中和區公司總部7樓墮樓,送院... 詳情
疫情難謀生 30越南偷渡犯花1萬美元闖關失敗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蔓延全球,越南鎖國數月,經濟陷入蕭條,海巡6日在屏東外海查獲偷渡集團載運30名越南民眾偷渡來台,台灣籍「瑞蓬成2號」漁船...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刑事局近期發現台北市內湖區某科技公司替不同線上賭博平台,開發、設計及架接「吃角子老虎機」、「捕魚」等遊戲軟件,涉嫌違反刑法賭... 詳情
剪斷前夫命根子沖走 判賠百萬元
【明報專訊】命根子被人剪掉沖進馬桶救不回來,加害人應賠陰莖消失的男子多少錢?新竹地院法官判決認證的價碼是一百萬元! 頻遭暴力相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