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5
    星期日

列市民眾遊行聲援遭警暴華女
卡加利市百人集會籲「結束執法過度」

[2020.07.05] 發表
列市居民舉行和平抗議遊行,支持Mona Wang。(文莉莎攝)
卡城集會。(網上照片)
列市議員區澤光(右二)參與遊行。(文莉莎攝)

【明報專訊】為聲援受警察暴力對待的華裔女生Mona Wang,近50名列治文市居民昨日午間走上街頭,舉行了和平抗議遊行。同一時段,還有超過30人通過ZOOM參與了「雲聲討」。同日,在卡加利市政府門前也聚集了大約100名民眾,呼籲「結束執法過度」,「為Mona Wang伸張正義」。

列市抗議發起人稱,這是為下周六(7月11日)四城同步抗議集會的一次熱身。

昨日下午1點,抗議者陸續來到位於3號路夾格蘭護路(Granville Ave)的Brighouse Park 公園集合,不少人自己準備了標識牌,還有家長特意帶來孩子,一同參與。

遊行隊伍行進過程中得到沿途許多司機響號支持。

發起人說,他們都是列市的居民,不隸屬於任何註冊團體,都是以個人名義,自發支持Mona Wang。為了遵守公共衛生命令,特意將參與人數控制在50人以內,但同時開通了Zoom會場,供民眾在線參與。

集會現場發布的一份新聞稿寫道:「Mona Wang所經歷的痛苦超越了性別、年齡、階級和種族,對社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該新聞稿還明確地表達了抗議者的訴求:警察制度必須改革。他們說:「警察執法必須採取問責制,受到由當地選舉出來的委員會監督;執法過程必須透明,警察應隨身佩戴攝錄鏡頭;同時,警察只能在接受訓練和職能範疇內執法,如有其他需求,應有社工或精神健康方面的專業人士加入。」

列市議員區澤光(Chak Au)以個人身分參與了集會,他手持「支持受害者,修改《精神健康法》(support the victims, amend the mental health act)」的標語,對記者說:「警察不是處理精神健康危機最理想和最合適的人選,我們應該把這些問題留給健康專家。」

區澤光還表示,據他了解,去年皇家騎警在全省處理了超過2000個健康檢查(wellness checks)個案,這說明這類需求是很大的,但是政府並沒有提供足夠的、合適的資源及服務。

他說:「那些精神健康方面遇到問題的人,應需要幫助,他們並沒有違法。」

他還稱,省長賀謹已經表示,在下周省議會重開之後,將啟動《精神健康法》的檢討。

抗議者白巍表示,和少數族裔一樣,存在精神健康問題的人群同樣是弱勢群體,這是不分種族的。抗議者針對的是不公義的執法行為。希望人們和各級政府能意識到問題﹕目前的健康檢查措施是否配備了足夠的資源和專業人士來支持?

他說:「超過35萬人在網上簽名支持Mona Wang,就說明其他族裔也在關注和支持,所以,少數族裔遇到不公平對待時,應該勇敢地站出來,用合理合法的方式維護自己的權益。」

另一方面,阿省卡加利市(Calgary)市府大樓之前,昨日下午也舉行了「為Mona Wang求公義」(Justice for Mona Wang)的集會,有近百人參加。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