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4
    星期六

聯國人權辦發言人發聲明 稱國安法含糊及過分廣泛

[2020.07.04] 發表
已退出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前日向傳媒證實已離港。他透過視像方式接受BBC訪問時稱,港區國安法生效下,單是受訪談論中美關係或制裁都會被視為違法。他認為現階段需要有公眾人物在國際平台上宣講香港的故事,這是推動他離港的原因。(片段截圖)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科爾維爾(Rupert Colville)發表聲明,稱正仔細研究《港區國安法》內容,判斷是否符合港府的國際人權責任。

他稱該辦公室對國安法甫立法即有拘捕行動感警惕,質疑外界目前對罪行定義範圍仍未有全面資訊和理解。他稱憂慮港區國安法對部分罪行的定義「含糊和過分廣泛,以及未充分區別暴力和非暴力行為」,或導致歧視、任意詮釋或執法,繼而損害人權保護。

對美國國會通過《香港自治法案》,特區政府昨晚深夜發稿表示強烈反對。多國則繼續就國安法向中國施壓。日本執政自民黨正草擬決議案譴責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並將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共同社報道稱最快下周向首相官邸提交。該決議案稱對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多人被捕「不能袖手旁觀,將表示強烈譴責」。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稱,該國於今年下半年出任歐盟輪任主席國期間,會向北京提出法治、人權和香港前景等議題,並稱「憂慮一國兩制的重要原則正受侵蝕」。她提醒歐盟須團結向中國發聲,只有27國團結一致,才有足夠政治分量取得保障歐盟利益的有力協議。

羅冠聰促國際向中國問責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已退黨的羅冠聰前晚向傳媒證實已經離港。他透過視像方式分別接受BBC和路透社訪問,指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代表一國兩制的終結,兩制已不復存在,香港與中國之間的防火牆已消失,中港基本上已融為一體」,認為國際社會應認清這點,並透過相關機制向中國問責,亦應檢討香港是否仍值得享有高度自治下的特殊待遇。他促請國際社會將人權問題置於與貿易利益之上,以更果斷方式多方面處理中國問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