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印巴互逐一半使節 報復規模20年罕見

[2020.06.25] 發表

繼日前與中國在邊境發生流血衝突後,印度與另一鄰國巴基斯坦關係亦惡化。印度周二(23日)宣布,將驅逐巴基斯坦駐新德里高級專員署(相當於大使館)一半職員,指他們從事間諜活動和聯繫恐怖組織,又炮轟巴國當局早前「綁架」兩名印度使節人員並虐打。巴基斯坦否認指控,並下令同樣驅逐印度駐巴國首都伊斯蘭堡高級專員署一半人員,以作報復。今次是印度自2001年以來首次作出類似大規模驅逐巴基斯坦使節人員措施。

印指巴國專員涉間諜恐怖活動

印度外交部周二發聲明,稱驅逐駐新德里的巴基斯坦高級專員署一半人員,是因為「他們(巴基斯坦)從事間諜活動,並與恐怖組織有聯繫」。聲明又提及兩名駐巴基斯坦的印度高級專員公署職員近日在「槍口下遭綁架」事件,稱這兩人周一已返回印度,並「提供了遭巴基斯坦當局野蠻對待的細節」,聲明指控巴國及其官員的行為不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及有關外交使節人員待遇的雙邊協定。印度外交部同時表示,會將駐伊斯蘭堡印度高級專員署人員數目減半。

巴指印方人員涉撞車不顧而去

巴國外交部隨後否認其駐新德里的工作人員違反任何外交公約,指摘印度政府的「抹黑行動不能掩蓋印度高級專員署人員被揭發參與非法活動」。巴國所指的是上周二(16日)在伊斯蘭堡發生的一宗交通意外,警方事後扣押兩名印度高級專員署職員,稱兩人涉駕車撞倒途人後企圖不顧而去。不過,印方指控巴國安全部門擎槍綁架及虐待他們,又誣陷他們撞倒途人後逃走及使用偽鈔。巴國外交部周二在聲明強調,是巴基斯坦而非印度下令減少印度駐伊斯蘭堡一半外交人員。巴國外交部昨更反指印度支持巴基斯坦國內的武裝分子組織,為恐怖組織提供訓練、資金和物資。

在印方所指的「綁架」案發生前,印度上月底驅逐兩名駐新德里的巴國高級專員署官員,稱他們企圖在印度安全機構獲取機密資料,其中一人替巴國三軍情報局工作。巴基斯坦稱指控沒有根據。

印度被指欲轉移不敵中國視線

印巴之前同意在對方的高級專員署派駐110人,但目前雙方派往的外交人員只有約90人。兩國均表示,會在7天內完成削減一半外交人員至55人的行動。巴基斯坦前駐印高級專員巴西特(Abdul Basit)稱,印度今次的舉措是為了轉移上周印軍在邊境「被中國解放軍痛擊」的注意力。巴國前國防部長馬利克(Asif Yasin Malik)表示,印度針對巴國的行動是為了在中印邊境衝突後「滿足國內輿論」,「印度沒法在軍事上與中國對抗,他們試圖在其他方面作報復」。

印度對上一次將駐巴高級專員署外交人員人數減半是2001年12月,即印度國會遭恐襲後兩周。新德里政府指摘以巴基斯坦為基地的激進組織發動襲擊,要求巴國取締境內的兩個武裝組織。印度前國家安全顧問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稱,今次雙方互驅使節,有可能最終導致雙方的高級專員署關閉,印度甚至已準備好中斷一切外交關係。(路透社/法新社/金融時報/印度快報)

更多國際要聞
紅場疫下閱兵 解放軍儀仗隊參加
受新冠疫情影響而推遲的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昨在莫斯科紅場上演(上圖)。該活動是為紀念1945年蘇聯戰勝納粹德國,今年共有約1... 詳情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昨日(24日)下令,即時結束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的案件,被視為弗林及尋求結案... 詳情
價高難普及 「攝位車」下月停產
Segway曾獲喬布斯看好 Segway在2001年12月面世,使用者只需站在踏板,依靠傾斜身體就能控制轉彎、向前等操作。美國設計者卡... 詳情
智能手機興起令數碼相機業務陷入困境。數碼相機先驅奧林巴斯(Olympus)昨宣布,將退出經營了84年的相機業務,並專注於銷售醫療設備。奧林巴... 詳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弟弟、62歲的李顯揚周三(24日)表示,他已加入去年由前執政人民行動黨成員陳清木成立的反對黨「新加坡前進黨」,但他個人未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