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醫管大會成員:派上門須解決出錯責任問題

[2020.06.25]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有意探討由物流公司為病人上門派送藥物,免病人走動。有藥劑師認為,可考慮先在同時取多種藥物而配藥時間長的患者試行,若推行有關措施,需留意物流公司有否儲存藥物的適當設備,並配合遙距藥劑服務,未來醫院或要有一班藥劑師「專聽電話」。有醫管局大會成員說,要檢視法例如何處理可能出現送錯藥的問題。

醫院取藥要等句鐘

病人辛苦不利防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同可推行社區取藥和送藥上門,他說,隨公院陸續恢復服務,在藥房輪候配藥時間或回復到疫症前逾1小時,不利防疫,病人亦感辛苦。他舉例,部分心臟科、腎科病人需同時取10多種藥物,配藥時間長,可考慮將他們納入先導計劃,而配一兩種藥物的病人可留在醫院取藥。若分流到社區藥房,崔說醫健通內的病人資料要限制只有醫療人員查閱和配藥,如藥劑師,因藥劑師受專業規管,而其他銷售員則無,可避免不合理藥物或健康品推銷。

處理遙距服務或需設藥劑師熱線

至於送藥上門,崔說需做好身分核對免送錯藥,否則後果嚴重。物流公司的貨車亦需有設備確保藥物維持在25℃以下環境。部分安眠藥、嗎啡類藥物因涉安全問題,應留在藥房取。送藥上門亦需同時提供視像遙距藥劑服務。他說,一間大型急症醫院的專科門診每日服務1500至2000人次,即使只有10%人用送藥上門服務,一間醫院每日都有百多人要遙距藥劑服務,未來可能醫院要有一班藥劑師「專聽電話」。

醫管局大會成員劉文文認為,若要試行病人在社區藥房取藥,可選需定期到醫院配藥的長期患者,相信過程較簡單。另一大會成員林濬知悉內地有提供送藥上門服務,稱如在香港引入,要解決若送錯藥等責任問題,檢視法例如何處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18年3月,現年55歲的外婆涉在酒店房間用背包帶勒斃6歲外孫,又稱外孫患精神病,阻止救護員急救。外婆早前在高等法院否認一項謀...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去年吸煙率在16年來首度回升,微升0.2個百分點至10.2%,而政府立法全面禁制電子煙和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的草案審議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產假延長二讀 工聯帶「3BB」開會:陪鬻]廿年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恢復二讀《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將產假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但早上口頭質詢期間,未進入審議法案前,一度因為法... 詳情
【Emily】PTU SHOP賣新水炮車布章 「忠誠勇毅」襟章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期間,防暴警察出動處理示威時,都有市民發現警員魒謇A或頭盔度黐上唔同款式奰眾飽A例如「警察勁揪」、「風林火山」字樣,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