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調查:六成大專生稱網上教學遜面授

[2020.06.25]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疫情促使學生由面授課堂轉為網上學習。嶺南大學研究生院昨公布一項大專生問卷調查的結果。逾六成人認為,網上教學效果比面授課程差。

對於影響網上學習效果的主要因素,約六成受訪者認為與網絡穩定度有關,約五成受訪者認為是課堂互動。研究團隊表示,傳統面授課堂目前還無法被網上教學完全取代,大學應認真思考網上學習在教學中擔當的角色。

嶺大研究生院於5月5日至12日收集了1227名大專學生網上問卷,他們來自本科、副學士、碩士、博士課程等。結果反映,學生網上學習面對主要困難,首3個因素依次為缺少自我約束力、缺乏課堂學習氛圍、長時間觀看屏幕導致眼睛疲勞。

研究團隊:無法完全取代面授課

領導研究的嶺大副校長暨研究生院長莫家豪表示,研究結果反映傳統面授課堂目前無法被取代,由於學生是否熟悉網上學習平台的操作,對於其學習滿意度有顯著影響,他建議大學加強對學生的資訊科技和網上學習培訓。

他說,授課老師的資訊科技水平也影響網上教學質素,建議大學提供充足人力及軟硬件支持,完善教師專業發展中針對網上教學的培訓,應對老師在網上教學面對的困難。他又建議政府積極支持大學作網上學習的系統研究,探討長遠使用網上學習的最佳方案。

更多教育
興德前校長告校董會疏忽致傷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前校長陳章萍2017年捲入「影子學生」事件,遭校方解僱。陳章萍前日入稟高院控告學校校董會,指校董會違反僱傭合約及《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