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議員憂私隱交內地 陳肇始:只蒐簡單資料

[2020.06.25] 發表

【明報專訊】對「健康碼互認先導計劃」轉移資料及侵犯私隱的憂慮,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回應稱,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者離港前可以智能電話透過瀏覽器於網上申請「香港健康碼」,並選擇轉換至廣東省、澳門使用的「粵康碼」或「澳康碼」系統,強調只收集簡單個人資料,傳送數據加密;由粵、澳抵港者亦可登入所在地的「健康碼」網上系統,資料將接入本地電子健康申報表平台。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有本港居民擔心在登記健康碼過境時,其病歷等敏感個人資料會經系統移交內地公安,侵犯其私隱。陳肇始昨書面回覆稱,「香港健康碼」只收集申請者基本個人資料和檢測結果,轉碼程序亦須申請人提出及同意,在傳送數據時會加密處理,有關程序不涉及額外安裝流動應用程式。

粵公安廳稱數據不互通

政府已就「香港健康碼」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意見,並會委聘獨立第三方做私隱影響評估和資訊保安風險審計,確保轉換過程符合《私隱條例》與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粵澳兩地5月推行「健康碼互認系統」,據廣東省公安廳及澳門衛生局資料,來往兩地居民離境前需登入所在地的「健康碼」網上系統填寫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證件編號、聯絡電話等,並申報檢測結果、健康史、接觸史及旅遊史,提交後自動轉換「健康碼」,入境時向口岸衛生工作人員出示「健康碼」即可入境而毋須檢疫。廣東省公安廳指出,「健康碼相互認、數據不互通;後台服務不作互聯,符合兩地法律」,轉碼資料全程加密,保護個人私隱。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抵住疫情避不過天氣 西瓜銷量不減甜度減
【明報專訊】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喜歡吃西瓜消暑。每年一度的「本地有機西瓜節」,下周日(28日)起於多區農墟舉行。漁農自然護理署昨推介3款特色有...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完成今年公屋租金檢討,建議9月起加租9.66%,被批評逆市加租。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考慮現時經濟環境、平衡租戶負擔能力... 詳情
國歌法下首個回歸日 教局上周指引須升旗奏唱 創知中學百師生七一回校升旗
【明報專訊】教育局上周四(18日)向學校發通告,指明必須在舉辦慶祝特區成立日(7月1日)活動時升掛國旗區旗及唱國歌。國歌法生效下迎來首個七一...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成立「誠信審核行動小組」,目標包括主動調查警隊內部嚴重違反紀律或違法行為、識別潛在風險工作流程等。小組亦研究安排警務人員... 詳情
男子涉網售武器被捕 檢500刀劍弓弩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元朗一村屋拘捕一名麻將館職員,涉嫌將武器放上網上二手拍賣平台出售,並在其村屋內檢獲超過500件武器,包括雙節棍、蝴蝶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