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2
    星期一

卑詩抗疫成績勝安魁兩省 關鍵大規模檢測及早防範

[2020.06.22] 發表
卑詩省抗疫成功,同早早進行大規模檢測有關。(加新社)

【明報專訊】在席捲全加拿大的新冠疫情中﹐卑詩省在抗疫成績中比魁北克省、安省等其他大省都成功。統計顯示﹐卑詩省每10萬人確診新冠肺炎個案55宗﹐而安省為226宗、魁北克省641宗。

截止目前﹐卑詩省新冠肺炎感染者2800人﹐死亡168人﹐而魁省、安省這兩個數字分別為5.4萬人﹐死亡5408人和3.3萬人死亡2595人。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人口和全球健康學院教授貝克里奇(David Buckeridge)認為﹐卑詩省防疫成功﹐率先從疫情中走,是因為「魁省宣布全省進入防疫緊急狀態是在3月春假後﹐結果導致春假期間從境外度假回來的省民大規模感染和傳播新冠病毒﹐這一點從魁省疫情大爆發初期的病案絕大多數都是美國和歐洲輸入型病案得到證明」。

貝克里奇表示:「卑詩省疫情數據顯示同樣情況﹐即疫情爆發初期的絕大多數病案都是境外輸入型﹐但他們由於亞裔人口眾多,且與亞洲聯繫更加緊密﹐當地衛生部門很快利用中國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展開大規模檢測﹐及時掌握了疫情來源﹐以及傳播途徑﹐為以後果斷採取公共防範措施做了很好準備。」

他說:「例如卑詩省在3月就簽發防疫命令關閉長期安老院、長者屋等易感人群聚居設施﹐避免了疫情在這一領域爆發﹐而魁省由於關閉命令延遲﹐導致長期安老院成為疫情爆發重災區。」

安省皇后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科主任埃文斯(Gerald Evans)說:「卑詩省抗疫成功還有一個關鍵因素﹐是該省首席衛生官亨利醫生(Bonnie Henry)具備卓越的醫療防疫知識﹐且背後有一個強大高效的醫療系統支持。

「反觀安省的醫療系統﹐複雜混亂政出多門﹐防疫應急反應遲鈍﹐而且信息交流不順暢﹐我經常聽說當地衛生部門反映無所適從﹐不知聽誰的、做什麼、怎麼做。安省曾出現的幾次每日新增病案數漏報和錯報情況暴露出醫療系統問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