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0
    星期六

兄弟令亡父翻生帶出感人親情
《1/2的魔法》變奏版《鋼鍊》

[2020.06.20] 發表
《1/2的魔法》可說是變奏版《鋼之鍊金術師》,兩兄弟的半桶水魔法,令翻生父親只得下半身。

由《反斗奇兵》和《玩轉極樂園》班底打造的全新動畫《1/2的魔法》(Onward),可說是變奏版的《鋼之鍊金術師》,影片同樣以兩兄弟為主角,要尋找重現肉身的魔法,不過他們要翻生的是已故父親。影片包含大派洋b的父子情及兄弟情,亦具備《鋼鍊》般的刺激動作場面,帶出生活需要一點魔法、勇氣及努力,相信會有奇蹟,更強調凡事都不要走捷徑,才會發現更多難忘與刺激的事。

撰文:張一明

迪士尼與彼思的原創動畫是業界中的名牌,不過,名牌都有失手的時候,導演丹史格倫(Dan Scanlon)多年前執導的《怪獸大學》純粹胡鬧,令《怪獸公司》迷失望,幸而他主理的《1/2的魔法》總算沒有失手,保持到彼思的應有水準,娛樂及感人元素俱備。

要說《1/2的魔法》是變奏版的《鋼之鍊金術師》並不為過,影片有很多地方令人想起這部日本動漫,卻又不是抄襲,像是加了變奏和twist。《1/2的魔法》同樣以魔法世界為背景,但不是人類世界,而是被科技取代魔法的精靈世界,因為科技帶來的方便,一眾精靈早就忘記如何使用魔法。

故事像《鋼鍊》也以一對兄弟為主角,不過,《1/2的魔法》的兄弟肥巴和仁仔是精靈,《鋼鍊》中弟弟身形比哥哥巨大,哥哥熟悉魔法,《1/2的魔法》換轉是哥哥大隻,細佬瘦小,哥哥沒有魔法天分,但喜歡研究魔法,而弟弟本來不了解魔法,直到發現自己有魔法天賦,逐漸理解其中奧妙。

弟弟十六歲生日那天,獲得家傳之寶「巫師魔杖」,希望令亡父翻生,不過他們的半桶水魔法,令翻生父親只得下半身,兩兄弟為了令父親回復完整,帶茪鷟邞漱U半身上路,展開一段奇情之旅。

《1/2的魔法》是青少年冒險故事,冒險動機是對父親的思念,最後帶出的兄弟情比父子情更到肉更感人。哥哥一直很照顧弟弟,弟弟卻嫌他麻煩,不信任他。弟弟渴望有獨自的成長,旅程中逐漸理解「長兄如父」,在失去父親的日子堙A對他最好的是被他討厭的哥哥,以為一事無成的弟弟望茪滮W的願望清單,原來在哥哥的陪伴下一一實踐了。一段重逢的親情戲,拍得緊張刺激,有《鋼之鍊金術師》電影版的壯觀動作場面,連兩兄弟的母親也加入戰鬥。這段父子重逢戲不止是關於對亡人的思念,也是關於對眼前被忽略的人的理解,是片中最感人的段落,觀眾要準備紙巾。

導演亡父錄音帶給予靈感

男主角在尋找魔法石的過程中不斷學習新魔法,同時得到人生啟示,經過上天下地的冒險後,兩兄弟要找的魔法石原來近在眼前,但如果沒有繞這大圈,在過程中體驗和探索,就不可能破解隱藏的咒語,更不可能找到寶藏,帶出凡事不要走捷徑,才會發現難忘與刺激的東西。

導演丹史格倫憶述,當他構思故事時,必須面對自己的恐懼與悲傷,因為那才是戲劇的靈感。導演一歲時父親因車禍過世,但他永遠記得一卷有父親聲音的錄音帶,雖然當中只有短短的「hi」和「再見」兩句,卻足以給他和大兩歲的哥哥想像父親些許形象,這卷錄音帶成了《1/2的魔法》的靈感來源。

丹史格倫花了六年寫劇本和製作,開始時以自己家鄉密西根州為背景,但他後來發現,需要更大、更具民族融合性的城市才能包容電影埵U式各樣的物種,於是選擇洛杉磯為參考,丹史格倫說:「我們希望即使是魔法世界,也能讓觀眾感覺到真實性及代表世界的多元性。」●

更多 娛樂放送
減重45磅 對抗脂肪肝炎「野獸」
2010年12月,在接受了膽囊切除手術後,醫生給我看了我的肝臟造影圖像,告訴我我有第4期肝硬化。那是一個令我震驚而恐懼的時刻,那一刻開啟了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