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闢謠:蚊子會傳播新冠病毒嗎?

[2020.05.12] 發表

上五期和大家討論過幾個有關新冠肺炎的訛傳,今期繼續討論其他訛傳,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品種、疾病亦是新出現病種,以前未曾出現過,病情轉變得很快、而新的資料和發現亦接踵而來,所以當這篇文章刊登時內容可能已過時,甚至訊息會有錯漏,所以,我建議大家多作事實查核(fact check)。

蚊子會傳播新冠病毒嗎?

蚊子可傳播多種傳染病,包括瘧疾(Malaria)、西尼羅病毒(West Nile Virus)、黃熱(Yellow Fever)、登革熱(Dengue Fever)、寨卡病毒(Zika virus) 、日本腦炎(Japanese encephalitis、中國譯為流行性乙型腦炎、簡稱乙腦)等。

直至現在,還沒有確實可靠的資料證明新冠病毒能經由蚊子傳播,相反,「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清楚明確指出新冠病毒不可能由蚊子傳播。

不過,尤其是在夏天將臨之際和在夏日,大家必需採取適當的措施防止蚊子繁殖和預防被蚊子叮,避免感染會被蚊子傳播的疾病。

蚊子出沒的高峰時間是每天從日落至第二天的日出,所以在這一時段內應盡量避免外出,如果有需要在這一時段參與戶外活動,則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避免被蚊叮,例如穿著長袖衫、長褲和長襪等,並在外露的皮膚和衣服噴上或塗上有效的驅蚊劑,因為蚊子可叮穿薄的衣服。

盡量不要穿著深色的衣服,因為這能吸引蚊子,也不要抹上香水和其他發放香味的化妝品等,因為這些也會吸引蚊子,此外,可戴上防蚊罩和將防蚊網罩在嬰兒車上,以防被蚊叮。

防止蚊子在家居附近出沒,應該把「死水」排去,經常查看雨水渠有沒有被樹葉等東西堵塞、並要保持雨水渠通暢,將聚在花盆、水桶、罐、飼養寵物的碗碟、游泳池上蓋等的積水清除,把容易積水的廢物(例如無用的輪胎等)適當地棄置。

防止蚊子飛進室內,可在門窗加上防蚊網,並將損壞的防蚊網修補,使用蚊帳可進一步預防免受蚊子所叮。

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5G mobile networks)會傳播新冠病毒或導致新冠肺炎的徵狀嗎?

有陰謀論傳言謂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是因為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所發放的高能量、而並非感染了新冠病毒。

現時,沒有科學研究數據證明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和發射塔會導致新冠肺炎的徵狀、令人更容易受新冠病毒感染、或新冠病毒會隨電波傳播。

醫學界已很清楚知道新冠肺炎是因感染了生物性的病原體(病毒)引起,而非因物理性的病原體(幅射)導致,世界衛生組織已明確表明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不會傳播新冠肺毒。

類似的陰謀論可做成實際的傷害,分散了我們正在面對真正問題的注意力,將個人、社群、企業、政府等為了防止病毒擴散而應做的事情鬆懈,例如盡量逗留在家、經常洗手、不要用未清潔的手觸摸面部、外出時要帶口罩和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盡量多為市民測試、隔離受感染的人、追查曾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支持研發藥物和疫苗等。

此外,更要小心散播這些陰謀論的人是否別有用心,例如為不知名的組織籌款、推廣產品等。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