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1
    星期五

溫市中華文化中心遭破壞 窗寫「就地槍殺中國佬」

[2020.05.01] 發表
中華文化中心建築驚現大片仇華文字。
鋁窗框上寫有「全部殺掉」字句。(張銳攝)
郭英華認為此一仇恨華人事件,具恐嚇意味。(張銳攝)

【明報專訊】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近日成為嚴重仇華的目標。文化中心林思齊禮堂上月3日被兩名懷疑是白人年輕男子上門破壞,還在玻璃寫上大片針對華人的仇恨文字,包括「就地槍殺中國佬」,「全趕出加拿大」。落地鋁窗框還被寫上「全部殺掉」(Kill All)的恐嚇文字。

中華文化中心主席郭英華說,仇華破壞事件發生在上月3日,文化中心馬上報警處理,溫市警局也加強了對文化中心附近的巡邏,並進行調查。

郭英華指出,當時警方希望等到調查結束後才對公眾公開事件內容,文化中心也尊重警方建議,因此未在第一時間向公眾告知此事,警方以黃色膠帶封鎖現場,文化中心亦將大門關閉,之後由於新冠疫情提升,文化中心亦停止服務,故市民可能因此並未察覺,原來文化中心早已因有人仇恨華人而遭到破壞。

郭英華說,他在溫市居住這麼多年,主要在華埠活動,從前雖然也見到一些人對華人反感,但就未遇到像今趟般,竟有人寫下「槍殺中國佬」以及「全部殺掉」,如此極端又具恐嚇意味的仇恨文字。

郭英華指,文化中心已將當天的監視錄影內容交給警方調查。郭英華雖然未提供記者與警方相同的錄影帶內容,不過就讓記者看了當天監視器拍下的兩名男子中的其中一人的樣貌。

根據影片,有一名約20多歲穿著連帽衣的年輕男子,蒙住臉部只露出眼睛,文化中心懷疑是兩名白人男子所為。

記者昨日到文化中心,看到林思齊禮堂大門玻璃上「應該就地槍殺中國佬」及「全趕出加拿大」的塗鴉,句句均針對中國人或是華人而來。

據消息指出,現場還有一些更恐怖的藍色塗鴉,因為內容過於恐怖,文化中心已將其清除,但警方已經掌握這些文字內容以及照片。

有看過這這些文字的人士說,藍色大篇恐嚇字眼提到香港,表達對香港人的仇恨。

消息說,文字中甚至提到,「應該就要學希特勒對猶太人一樣,殺掉他們」,讓人不寒而慄。

文化中心目前仍在等待溫市警的調查結果,有說,等到確定這兩名男子的身分,將讓他們作筆跡比對,確定他們是否為寫仇恨文字並破壞文化中心的人。

更多要聞一
倡華社貢獻社會  贏取主流認同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副理事長王元瓏指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溫市確實瀰漫一種對華人不友善的氛圍,但在中華文化中心遭人大規模仇恨塗鴉後,社... 詳情
2 省議員籲團結  遏反華仇亞情緒
【明報專訊】一位亞裔長者上周在溫東遭人襲擊,警方已經把該案定位為種族歧視動機的攻擊事件。溫哥華喜士定區省議員冼崇山(Shane Simpso... 詳情
未經授權銷售  列市居民1500病毒試劑遭檢走
【明報專訊】卑詩皇家騎警新冠病毒反詐騙行動組(COVID-19 Fraud Response Team)與聯邦壎苀﹛]Health Cana... 詳情
亨利﹕門檻降低  有病徵者可獲檢測
【明報專訊】就近日出現有人私下販賣未經加拿大衛生局批准的病毒檢測試劑盒,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回應指出,本省的檢測門... 詳情
家中不當接觸清潔劑求助增6成 疾控中心:漂白水混醋產生毒氣
【明報專訊】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專家提醒公眾,為防疫而加緊清潔家居的同時,務必要小心使用消毒及清潔劑,切勿吞下消毒劑,或隨便將它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