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1
    星期六

跟朗妮擦愛火
華堅演癱瘓漫畫家悟人生

[2020.04.11] 發表
華堅(左)在《酒過漫畫人生》演癱瘓漫畫家,與祖納希爾大鬥演技。

美國男星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憑《小丑》獲封奧斯卡影帝後,人氣有增無減,連他兩年前主演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酒過漫畫人生》(Don't Worry, He Won't Get Far on Foot)亦重見天日,片中華堅扮演四肢癱瘓的漫畫家,從人生低谷省悟人生,面對過去與未來,重新振作,更與荷李活版《龍紋身的女孩》朗妮瑪娜(Rooney Mara)談情擦出愛火花,成為現實中的情侶。撰文:張一明

華堅馮力士戲路甚廣,經常接受演技挑戰,在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得獎導演吉士雲遜(Gus Van Sant)執導的勵志電影《酒過漫畫人生》中,演繹美國鬼才漫畫家John Callahan癱瘓重生的真實事[。《酒》片比吉士舊作《驕陽似我》更有美國獨立片氣息,也像一杯香醇威士忌,要用心慢慢享受,儘管全片沒有波瀾起伏,但卻愈嗒愈有味道,也叫人學習去原諒自己和別人,拋下過去積壓的沉重與不快,嘗試以放開的心態面對人生。

《酒》片改編自漫畫家John Callahan八九年的同名回憶錄,影片開場是華堅飾演的John出席一場大型分享會,以插敘手法講述他原本是游手好閒的毒男,因為醉駕車禍導致四肢癱瘓,淪為終日以酒精麻醉自己的酒鬼。後來John認識由朗妮瑪娜飾演的物理治療師Annu,在她的鼓勵下參加戒酒班,遇上祖納希爾(Jonah Hill)飾演的匿名戒酒會贊助人Donnie,並且發現自己具有即興繪畫諷刺漫畫的天賦,更開始坦誠面對自己被酒精毀掉的遺憾半生,以愛和漫畫走出低谷,並在Donnie的勸說下嘗試去找尋拋棄他的母親和原諒她。

影片原來跟已故影星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有關,他早在九四年已取得回憶錄原作者的改編權,並計劃自監自演,他屬意在《驕陽似我》合作過的吉士雲遜執導。羅賓生前有意演這位癱瘓漫畫家,向墮馬受傷癱瘓的摯友《超人》男主角基斯杜化李夫(Christopher Reeve)致敬,羅賓很適合扮演性格同樣幽默的John,可是,吉士多年來得不到電影公司拍板,開拍無期,令計劃不了了之。羅賓離世後,吉士重啟拍攝計劃,向老友作最後致意。

參考羅賓威廉斯試鏡片段

男主角華堅馮力士坦言,他演繹角色時,參考過羅賓威廉斯為此片留下的試鏡片段,華堅在《酒》片中和《小丑》同樣是扮演問題男子,但完全判若兩人,雖然John四肢癱瘓又有酒癮,但沒有小丑那麼消瘦、陰氣,演繹上亦較為輕鬆。

《酒》片亦是華堅和未婚妻朗妮瑪娜,繼《觸不到的她》和《耶穌的女門徒》後第三次合作,三年前籌拍《酒》片時,二人尚未拍拖,華堅親自向導演推薦朗妮,二人拍攝此片後擦出愛火,同年秋天開始同居生活,華堅與朗妮戲假情真的戲分當然sweet爆。

片中另一亮點是憑《魔球》及《華爾街之狼》兩次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的祖納希爾,他再以瘦身狀態留鬚留長髮扮演富家同志公子Donnie,與華堅在片中亦師亦友,二人大鬥演技十分精采。

影片雲集星光熠熠演員陣容,積伯克(Jack Black)飾演醉酒撞車肇禍的損友,美國樂隊Sonic Youth成員Kim Gordon及獨立搖滾歌手Beth Ditto齊齊飾演戒酒會成員,而搖滾樂隊Sleater-Kinney成員Carrie Brownstein也來飾演社工,喜歡搖滾的樂迷必會大感驚喜。●

更多 娛樂放送
你需要戒糖嗎?我們都需要!
居家隔離與上班是當前大部分人的生活方式。足不出戶的日子很容易令人苦悶與焦慮,而轉向甜品尋找安慰。 更有不少人開始了「電飯鍋做蛋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