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7
    星期二

有關新冠肺炎的訛傳

[2020.04.07] 發表

新冠肺炎開始於2019年、並於2020年蹂躪全球,有關新冠肺炎的訊息經不同的途徑傳播,訊息不知是真是假,難以辨清。此外,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品種、疾病亦是新出現病種、以前未曾出現過,而病情也轉變的很快,很多資料已過時,而新的資料和發現亦接踵而來。所以,我的建議是先作事實查核(fact check),查看有信譽、值得信賴的消息來源,尤其是世界衛生組織、每個國家的衛生部門(包括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著名的醫學組織、著名的醫學院等。個人意見只能當作參考,因為就算是該科(包括傳染病科、病理科、微生物科、藥理科等)的專家,每人都可能有不同的意見,我們只能相信全球大部分專家都認同的意見和立場。以下所寫的是以此為根據,但我建議大家不要聽我片面之詞、而是養成事實查核的習慣。

(一)名稱:

國際組織在2015年確立避免「歧視」疾病名字的原則,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糧農組織商議後,確立原則,指出除非相關疾病的名字已被廣為使用,否則日後發現新的疾病時,最好跟從這原則來命名疾病,當中包括「五不」原則,有五個類別的字眼最好避免,包括:地方名字、人名、特定類別的動物或食物名字、跟文化、人口、產業或職業有關(例如「退伍軍人症」),以及引起不必要恐慌(例如「不明」、「致命」)。

世界衛生組織曾在疫症初發時將致病的病毒暫時命名為「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後來正式將病毒命名為「SARS-CoV-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而將疾病命名為「2019冠狀病毒病」(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簡稱COVID-19)。現時大部分傳媒仍稱作新冠病毒和新冠肺炎,所以,為方便討論,這篇文章仍採用這兩個稱號。

(二)天氣變暖後疫情就會消退嗎?

現時仍未知天氣和氣溫對新冠肺炎的影響,有些病毒(例如傷風和流感等)會在寒冷的冬季傳播得較厲害,但這不等同在其他日子不會因感染這些病毒而生病,直至現在仍不知新冠肺炎是否會在天氣變得較暖後傳播得較慢,不過,現有的資料顯示,新冠病毒正在全球各地蔓延,包括在天氣較熱和潮濕的地方,所以,無論處身地方的天氣如何也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三)多喝水和以鹽水和醋嗽口可清除逗留在喉嚨的病毒嗎?

這都不能清除新冠病毒,用鹽水嗽口可以紓緩喉嚨痛,其他可以紓緩喉嚨痛的方法包括:啜吸冰片(ice chips)、棒冰(popicles)或潤喉糖(不建議讓少於兩歲的幼童使用潤喉糖);使用加濕機(humidifier)或涼霧噴霧器(vaporizer)、喝暖的飲料和水,適量喝水能夠保持口腔和喉嚨濕潤和身體有足夠的水分。

(四)喝酒能將病毒殺死嗎?

酒精能殺死病菌、包括新冠病毒,若清洗雙手時沒有自來水和皂液,可使用含最少60%酒精的潔手液,清潔桌面或其他容易受病毒污染的器具和表面時也可使用含酒精的清潔劑,但喝酒卻不能把已進入人體的新冠病毒殺死,更不可喝消毒用的酒精,因為通常含異丙醇(Isopropyl alcohol),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中毒的徵狀包括發紅、頭痛、眩暈、噁心、嘔吐、痲痺、低溫、低血壓、休克、昏迷、甚至死亡。也不要將酒精噴在衣服和身體上,因為這不但不能殺死已進入身體的病毒,反而會損壞衣物和傷害身體的黏膜(mucous membranes)、包括眼睛和口腔等,酒精能消毒表面,但必須依照正確的指引使用。

文﹕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