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好淡角力

[2020.09.28] 發表

美股進入反覆波動的時間,好淡出現角力,科技股是主要戰場。淡友沽售反彈的科技股,想造成科技股一浪低於一浪的走勢(圖一)。

利淡方面,美國今年股票發行比去年上升75%,同時公司回購下跌50%。這本來是不利美股的數字,但暫時走勢卻剛好相反。

但短期供求有憂慮:

1)根據投資銀行對沖基金部的資料,對沖基金在上周跌市時候是大買家;對沖基金的淨比重接近兩年高位。2)系統性基金有沽售,如果指數再次下跌2-3%也會引來更大的沽售。一些交易桌估計季結沽售估計有1500-2000億美元。不過這個數字未必準確,因為季結沽盤可能會遇上月結買盤,摩根士丹利便估計是淨買盤。3)最近股票供應增加(新股上市、供股、公司批股),可能會引致買家休息。技術走勢方面,標普500多次嘗試反彈返回21天平均線都不成功。

利好方面,除環球經濟數字偏穩外,支持股市的一個是收購合併消息。近周有690億美元收購合併方案公布,9月份已經公布的收購合併金額達到146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1%。重要的是宣布收購的收購者股價照樣上升、這自然會鼓勵更多的收購合併。此外現時投機倉納斯達克指數期貨是淨空倉(圖二);加上期權結算又將清洗很多未平倉合約,市場的盤路將會減少看好大科技股的偏側。

摩根大通策略師Kolanovic認為因期權引發的科技股沽售已經過去,期權市場對動力科技股的影響開始下降,上兩個星期的沽盤主要集中在一些科技股而不是指數交易。現在這些股票已經返回起步的水平,因此影響已經完結,股市會繼續反彈。系統性基金量化投資者包括跟隨趨勢買賣基金在股市下跌時差參與沽售,對沖基金啤打仍然偏低,因此盤路部署偏輕,股市可以升高。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