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直資校凍學費 23間申加 平均幅度降至3.7%

[2020.09.25] 發表

【明報專訊】直資、私立學校每年可向教育局申請調整學費,疫情下選擇凍結學費的學校數目增加。據教育局昨回覆的數據,今年近68%(48間)直資學校選擇凍費,23間加學費的學校平均加幅亦放緩至3.7%;申請加費的私立學校亦比去年大減八成,只有12間私校加學費,不過平均加幅比直資學校高,達8.6%。

教育局指出,今年有5間直資小學、18間直資中學、12間私校和10間國際學校申請加學費,全數獲批。47間直資學校2019/20學年加學費,平均加幅5.8%,今年直資學校的加幅則收窄至3.7%(見表),以整體學費加幅而言,加幅均於10%內。

林大輝加幅最大 升逾兩成

疫情令部分家庭經濟壓力增加,早前不少傳統名校如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等已表示本學年凍費;而申請加費的直資學校中,以中一學費計算,加幅最大為林大輝中學,學費加逾兩成,達全年33,000元。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早前擬加學費逾一成,最終申請加約6%學費,中一學費全年24,600元。校方回覆查詢稱,考慮到本港經濟環境,故申請時調低加幅,惟學校過去數年沒加學費,計算通脹及考慮到學校未來發展後決定加學費。

直資議會:教局早提供資助額 助遏升幅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今年平均加幅比過去數年低,相信不少學校亦考慮到疫情,也有學校先暫緩發展項目,控制開支。他稱當局今年的新安排也有助學校更準確預算來年開支,學校4月申請學費調整時,當局已提供來年預計的資助額,「知道幾多個碗幾多個蓋,家長就不用加太多」。至於有學校學費加幅逾一成,他說當局一直「嚴密監管」直資學校的學費,相信當局經詳細了解才會批核。

申加費私校 68間減至12間

今年申請加費的私校亦較去年大幅減少,由68間減至12間,全為小學,當中有11間整體學費加幅於10%以下。香港培道小學小一加學費5%,全年48,060元,校方解釋正興建新大樓,預計2022年完工,令學校添「少少壓力」,而過去不是每年都加學費。校方稱,因疫情向家長提供額外支援,小學家長可申請雜費資助400元,又說若家長有經濟困難可直接向校長申請減免最多一半學費。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令幼稚園現退學潮,再有私立幼稚園倒閉。位於九龍城的念蘅幼稚園宣布將停止營運,所有學生下月要轉校,校方已聯絡數間學校讓... 詳情
通識書倡全送審 葉建源憂強加官方觀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下月發表《施政報告》。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對報告提多項建議,包括放寬處理到校「點人頭」安排,並資... 詳情
名家學堂:百年張愛玲
【明報專訊】馮睎乾談「張學」 月前流行一種速成寫詩大法,任意寫幾行句子, 然後在結尾加上「像極了愛情」,就能營造似有還無的詩意。... 詳情
名家學堂.馮睎乾:張愛玲的高傲表像
【明報專訊】“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天才夢〉 馮睎乾自認並非張迷,卻憑《在加多利山尋找張愛玲》一書在2020年獲得... 詳情
潮看文史:濫(laam5)  捕(bou6)
【明報專訊】風靡全球的Switch遊戲《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玩家要大量捕獵動物以掙錢開發無人島,惹來環保團體鞭撻鼓吹濫捕,質疑令人產生「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