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更要接受流感預防針

[2020.09.22] 發表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截至9月中,全球已有超過二千八百萬人被確診患上新冠肺炎、並有超過九十萬人因而死亡。在很多國家第一波疫情還未完結之時,有某些國家因疫情看似受控而重開經濟和社交活動,但卻帶來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疫情,當地政府唯有重新限制經濟和社交活動。醫學界估計新冠肺炎仍會持續一段長時間,更令醫學界擔心的是在新冠肺炎仍未受控之時,當我們進入秋、冬流感季節時,兩種呼吸道傳染病齊來會令更多人染病、出現更多和更嚴重的併發症和死亡個案,這可超出醫療設施所能負擔而癱瘓醫療服務,令患上其他疾病的人得不到及時和適當的醫療服務,因而延誤了診斷和治療的最好時機。

好消息是為了預防新冠肺炎而採取的社區和個人的防護措施可能減低流感的傳播和發病率,這包括避免多人聚集;不要擁抱、親嘴和親臉,不要握手及其他身體接觸等;經常用皂液和清水或潔手液妥善洗手;保持適當的身體距離;在室內妥善戴上口罩;不要用手觸摸眼、鼻和口等,不過,預防感染流感的最好方法是接受流感疫苗的注射。

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感染了流感只會帶來幾天的不舒服,最多是需要臥床休息和有幾天不可以上班或上課,但對某些人來說,流感可帶來嚴重的併發症,引致肺炎,甚至死亡,以下幾類人在感染了流感後容易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故必須接受流感預防針注射:

(一)患有慢性病的人,包括心臟病(尤其是冠心病)、肺病(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腎病、糖尿病、貧血、癌病、身體免疫力缺乏症;

(二)孕婦;

(三)年齡超過六十五歲;

(四)小於兩歲的兒童(但小於六個月的兒童不適宜接受流感預防針注射);

(五)居住在護老院或療養院的人士(不論年齡)。

由於防疫針並不能百份百預防流感,尤其是老年人和患有某些慢性病的人,注射了流感預防針只能帶來百份之三十至八十的保護,所以那些有機會將流感病毒傳染給高危人士的人必須接受流感預防針注射, 避免自己受感染後將病毒傳染給他們,包括:(一)醫護人員;(二)護老院或療養院的員工;(三)託兒所或幼兒園員工;(四)在家中要照顧年幼、年長或慢性病人的人;(五)在可能有緊密接觸的環境工作的人,如:在茶樓和餐廳及郵輪的員工等。至於年齡介於兩歲至六十四歲、身體健康而不在上列應該接受流感預防針注射的人,也需每年接受流感預防針注射,研究顯示接受流感預防針能有效預防流感,最高達百份之九十以上,就算在接受了流感預防針後仍感染到流感,也能減少疾病的嚴重性。由於今年新冠肺炎仍然肆虐,但還未能成功研製疫苗,所以,所有沒有不應接受流感預防針原因的人都應盡快接受流感防疫針注射。

不應接受流感預防針注射的人包括:(一)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二)對流感預防針有嚴重反應的人(包括嚴重過敏反應和罕見的「格林巴利綜合症」Guillian-Barre syndrome);(三)小於六個月的兒童 (流感預防針並未批准在這個年齡組別使用);(四)患上伴有發熱的疾病 (他們應等到復原後才接受流感預防針的注射)。

其實,預防流感的疫苗,除了注射預防針外,還有噴鼻劑,適合兩歲至四十九歲健康的人使用,故特別適合害怕打針的人,不過曾有研究報告發現噴鼻劑的效果並不理想,所以曾有幾年政府監督機構並不建議使用噴鼻劑,至於今年(2020年)的情況,請向家庭醫生查詢,那一種流感疫苗最適合你個人和你的家人。再次提醒大家,除了採取適當的個人和社區防護措施外,接受流感疫苗是預防感染流感的最好方法,不單保護自己,更保護你的家人、親友、同事及會與你接觸的所有人,此外,愈多人接受了流感疫苗便可在社區形成群體免疫,大大減低在社區內爆發流感的風險。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