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研究封殺阿里巴巴
稱殃及國安 下令字節跳動剝離musical.ly美國資產

[2020.08.1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表示,他正研究是否要在美國封殺阿里巴巴集團等其他中國企業。圖為2017年1月9日,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右)訪美時,特朗普與馬雲會晤後合影。(法新社)

繼宣布封殺抖音海外版TikTok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15日)表示,他正「研究」(looking into)是否要在美國封殺阿里巴巴集團等其他中國企業。特朗普上周五晚間再簽署行政命令,明確指出TikTok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對美國音樂短片平台musical.ly的收購殃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5•20簽外國公司問責法

被視為針對中企

美國國務院本月5日宣布擴大「乾淨網絡」行動,提到將採取措施限制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企業參與美國的雲存儲業務,以保護美國民眾及企業的敏感信息。

更早前,美參議院於今年5月20日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定任何一家外國公司若連續3年未能遵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審計要求,將禁止該公司的證券在美國交易。

而根據中國的相關法律規定,未經監管部門許可,在中國執業的會計師事務所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會計底稿。法案被視為主要針對在美上市中國企業,2014年已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或首當其衝。

要求90日內銷狳槎pp

美國用戶數據

另據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最新簽署的行政命令指,「有可信的證據」顯示字節跳動2017年收購musical.ly可能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行政命令禁止字節跳動對musical.ly的收購交易,或擁有musical.ly在美國的任何利益,要求字節跳動在90天內出售任何使TikTok能夠在美國營運的有形和無形資產,並在剝離musical.ly的同時,銷珣qTikTok或musical.ly獲取的所有美國用戶數據。字節跳動2017年已收購美國公司musical.ly,其後musical.ly和TikTok合併。

行政命令並要求,字節跳動在出售前向美國財政部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報備收購方的信息。

CFIUS將對收購方是否是美國公民、與字節跳動是否有牽連,以及是否殃及美國國家安全等因素作全盤考慮。

授權政府查字節跳動

及TikTok設施帳本等

此外,行政命令將授權CFIUS指派的美國政府僱員,在合理的通知時間內進入字節跳動和TikTok在美國的公司和任何設施檢查,包括檢查其信息系統、網絡、軟硬件、數據和通信,以及書籍、分類帳本、帳戶、信件、備忘錄、文件和檔案等,並可對相關負責人、僱員或代理詢問。行政命令還責成美國司法部長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執行這項行政命令。

特朗普本月6日簽署針對TikTok的第一道行政命令,要求9月20日起,禁止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字節跳動有任何交易。此前有傳媒報道,TikTok最早將於本月11日提出訴訟,要求裁定特朗普封禁令違憲,但目前尚未見具體行動。(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首新冠疫苗專利獲批
【明報專訊】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院士陳薇團隊及康希諾生物(06185)聯合申報的新冠疫苗(Ad5-nCoV疫苗)專利,上周二(11日... 詳情
粵疾控:做足防範可放心吃進口冷凍食品
【明報專訊】深圳近日發現多個進口冷凍食品樣本核酸檢測呈陽性,廣東省疾控中心主任鄧惠鴻昨天(16日)建議民眾在採購和處理進口冷凍食品時做好防範... 詳情
禁漁期結束 福建禁釣島海域捕撈
內地伏季禁漁期昨日(16日)解禁,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福建省政府本月初集合漁民,要求盡量勿到「敏感海域」捕撈,石獅市有漁民表示,「敏感海域... 詳情
江西命案 疑兇衝閘落網
【明報專訊】江西撫州市樂安縣山碭鎮自上月22日來接連發生兇殺案,致3死1傷,疑兇逃入山中。當地民眾人心惶惶,警方將懸紅金額由5萬元(人民幣,... 詳情
全國協會紛響應節約 餐飲業推「半份菜」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指示後,全國婦聯、全國工商聯餐飲業委員會、世界中餐業聯合會、中國烹飪協會、中國飯店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