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傭團體促勞處即查中介宿舍 當局:沒資料

[2020.08.15] 發表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組織幹事石姵妍(左)指曾收過外傭求助,稱僱傭中介公司的宿舍環境惡劣,她促請政府監察外傭宿舍。右為職工盟組織幹事鄧建華。(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近日多宗涉及住在宿舍的外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職工盟及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昨到勞工處請願,要求勞工處立即調查中介宿舍。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組織幹事石姵妍認為勞工處應為外傭宿舍爆疫付上最大責任,要求勞工處公布已聯絡的中介宿舍數目、位置、每間所住外傭數目及是否符合本港條例和持有相關牌照等。勞工處昨重申日前說法,表示沒備存外傭入住宿舍資料,又稱違反《實務守則》的職業介紹所可被撤銷牌照或拒續牌,職業介紹所應避免安排外傭在擠迫的環境留宿。截至本月13日,已驗646個外傭樣本,有1宗初步陽性。

工會:宿舍環境惡劣 中介極不負責任

石姵妍表示,外傭宿舍環境極度惡劣,中介公司收取高昂中介費,極度不負責任。另外,中介公司受勞工處《職業介紹實務守則》規管,要符合《建築物條例》、《旅館業條例》等要求,但有確診的宿舍位於商廈,要求掌握中介宿舍地址的勞工處跟進,並派員檢察中介宿舍。石又稱,曾接獲外傭求助,稱中介提供宿舍環境惡劣,無奈無力負擔住其他住宿。職工盟組織幹事鄧建華亦要求政府提供臨時宿舍予有需要外傭,避免現有宿舍過分擠逼。

另外,石姵妍引用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早前接受電台訪問時的說法,稱有中介公司僅為「艇仔」,由有領事館發出的認可牌照之公司「借印仔」,導致有人確診後難以追蹤。石稱,香港僱傭代理協會正有會員「借印仔」,要求張結民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張結民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協會或有會員「借印仔」,但他不清楚是誰,「借印仔」的公司亦未必為該會會員,「我都好想知係邊個,報上領事館佢]就立刻停牌了」。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政府擬招義工協助全民檢測 資科辦招標 開發感染風險通知App作測試
【明報專訊】中央派員協助香港對抗新冠疫情,特首林鄭月娥曾預期最快下周逐步推展可供全民自願參加的普及社區檢測,綜合消息稱,政府將就取樣方法諮詢... 詳情
氣膜實驗室獲認證否 食衛局5日未覆
【明報專訊】華大基因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興建臨時實驗室,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體育館內16個「臨時氣膜火眼實驗室」已大致準備就緒,強調實... 詳情
【明報專訊】為應付冬季疫情可能反覆,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援下,將在亞洲博覽館增建臨時治療設施。發展局長黃偉綸接受《香港商報》訪問時透露,港版「火... 詳情
內地檢測人員入住 沙田帝逸酒店:已驗病毒
【明報專訊】中央在港府請求下協助港府提升檢測能力,並將推出全民自願檢測,最新再有內地檢測人員來港,經檢測後入住沙田帝逸酒店。 香港酒店...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爆發,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香港醫學會、前線醫生聯盟及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將新型冠狀病毒病列作職業病,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