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抵台 簽醫療合作備忘
今會見蔡英文 自1979年來層級最高

[2020.08.10] 發表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昨率領訪台團抵達台北,阿扎也是從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圖為8月9日,美國訪台團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阿扎走下飛機。(法新社)
昨美國訪台團乘坐的空軍行政專機機尾漆有美國國旗(紅圈)降落台北松山機場。(法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扎(Alex Azar)昨天(9日)下午搭乘專機抵達台灣,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以強化美台關係,促進雙方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的合作。今天上午阿扎將拜會台灣總統蔡英文,並與台衛生福利部簽署合作備忘錄。他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

中央社報道,阿扎率領的美方代表團昨天下午近5時乘美國空軍行政專機降落台北松山機場,同行的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美國疾管中心首席醫療官沃爾夫(Mitchell Wolfe)、衛生部幕僚長哈里森(Brian Harrison)等政府官員。台方外交部次長田中光、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以及早前先行到台的美國衛生部官員等人在停機坪迎接。阿扎向他們拱手致意,稍作寒暄,其後前往機場指定檢疫地點。

發言人:出入戴口罩 減接觸民眾可能

美國衛生部發言人表示,阿扎此行是要「傳達美方肯定台灣防治新冠肺炎的成就」,將會見蔡英文及多名官員。訪問團所有成員在台灣出入公共場所一律會戴口罩,將接觸民眾的可能性減至最低。阿扎如因公開致辭時需脫口罩,將與周圍的人保持社交距離。阿扎在新聞稿中表示,期待傳達總統特朗普對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域展現領導能力的支持,以及「自由民主社會是保障並促進全民健康的最佳模式」。

備忘錄內容於簽署後正式宣布

阿扎一行今天上午會見蔡英文,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透過這次訪問團來訪,可更清楚台灣如何處理疫情,台美雙方也可交換意見,並共同研擬未來方向。蔡英文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肯定台灣貢獻,以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她相信未來疫苗、藥品的合作都能有顯著進展,不僅在防疫,在各領域交流也能有所突破。

阿扎下午將前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與部長陳時中共同見證「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陳時中昨在記者會上稱,合作備忘錄的內容將於簽署後正式宣布,並透露其中包括醫療、衛生方面的合作及物資交流等討論。

明天(11日)的行程或將包括拜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台灣「口罩國家隊」,並向台灣公共衛生研究生及美國疾管中心學友發表演說。後天則計劃弔唁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同日離台。中央社報道,明後天的行程有待AIT確認。

外交部:嚴正交涉 國台辦:外部勢力干涉

中國外交部上周三(5日)針對阿扎計劃訪台的消息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國台辦亦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

除美方訪問團,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率領的李登輝弔唁團亦先於昨天下午抵台。蔡英文昨日下午4時在總統府接見森喜朗一行人等,對日方的心意表示感謝。森喜朗致辭時表示,眾所周知李登輝非常注重台日關係,卸任總統後仍致力促進台日友好。他並提及疫情稱,希望台日在疫情資訊分享、疫情藥品的研發與專家交流項目等能有更多合作空間。結束總統府拜會後,森喜朗赴台北賓館追悼李登輝,昨晚6時30分即搭乘專機返回日本。

更多中國要聞
張文宏:抗藥細菌將成新挑戰
【明報專訊】國家幫楨e周一(10日)公布,內地新增49宗確診病例,其中14宗為本地個案,均來自新疆烏魯木齊市;其餘為境外輸入病例,當中18宗... 詳情
美商人指中國竊取知識產權 接管在華合資車廠
【明報專訊】美國高性能專業跑車製造商Saleen Automotive始創人賽麟(Steve Saleen)日前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中國以在... 詳情
東莞搗網上交友詐騙集團 拘500男「女神」
【明報專訊】東莞警方破獲現實版無線電視劇《迷網》交友騙案,近日出動1400名警力共拘捕500多名涉案「女神」。警方稱在收網當日,不少疑犯還在... 詳情
吉林省吉林市警方經歷時7個月偵查,近日破獲特大跨境賭博案件,搗狴Кo基地3個,拘捕疑犯23名,查扣賭資11萬元人民幣及涉案電腦、手機等一批作...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宣布,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首次突破1萬美元,2019年中國人均國民總收入為1萬410美元。 據中新網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