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路狂逃》刺激腎上腺素急升
馬路判官變公路癲喪殺人狂

[2020.08.07] 發表
一家四口的漢斯因超速駕駛,闖出驚心動魄大禍。
公路連環殺人狂連主角的母親也不放過
主角一對女兒並不知道殺人狂比他們早到老家報復
影片融合了懸疑、黑色幽默及緊張元素。
片中的恐怖公路連環殺人狂,驚嚇程度可媲美恐怖片《德州電鋸殺人狂》。
片中母女以為逃過一場噩夢
《飛車殺機》

荷蘭片《憤路狂逃》(Tailgate)跟俄羅斯片《睇你幾時死!》都是近年不可忽視、娛樂性豐富又緊張刺激的外語片。集驚嚇、懸疑及黑色幽默於一身的《憤路狂逃》,可令觀眾腎上腺素急升。片中一家四口在路上遇上歇斯底里變成恐怖殺人狂的「馬路判官」,驚嚇程度直逼米高漢尼卡名作《你玩得起,你玩唔起》,甚至恐怖片《德州電鋸殺人狂》。

撰文:張一明

由荷蘭導演Lodewijk Crijns執導及編劇的《憤路狂逃》,不單是別樹一幟的公路電影,當中融合了懸疑、黑色幽默,緊張及驚嚇程度比預期高,令人腎上腺素急升。

《憤路狂逃》驚嚇程度可媲美恐怖片《德州電鋸殺人狂》及奧地利導演米高漢尼卡名作《你玩得起,你玩唔起》,荷蘭導演Lodewijk Crijns擅長營造緊張氣氛,又能探討人性,一方面像向荷李活驚慄片致敬,但另一方面又能打破荷李活的公式,過癮好玩又恐怖到飛起,由馬路上經常發生的小事變成一場萬劫不復的恐怖噩夢。影片開場,出現一位由Willem de Wolf飾演的公路恐怖連環殺人狂,這位喪心病狂的「馬路判官」殺人如食生菜。

故事主線描寫由Jeroen Spitzenberger飾演的漢司,為了趕到父母家為爸爸慶祝生日,載?一家四口在公路上超速駕駛,罔顧安全不斷切線超車,因此觸怒一輛白色小型貨車的司機。司機一路尾隨他們,要求漢司為魯莽駕駛道歉。急躁又自負的漢司不但拒絕,甚至動手挑釁,卻不知對方原來是極端歇斯底里、重視原則、愛講道理又報復心極重的公路魔人兼瘋狂連環變態殺手。這名變態殺手誓要好好「教導」漢司做一個負責任的駕駛者,一段返回老家度假的開心旅程,變成驚心動魄逃命之旅。

導演不時在片中嘲諷社會上時有出現的驚人駕駛行為,亦成功營造充滿黑色幽默及驚險緊張的情節,片中公路騎呢殺人狂以一輛白色貨van走天涯,臉上總是掛?禮貌又令人心寒的微笑,一落車全身防護裝備,拿起奇怪腐蝕液體嚇人,恐怖形象十足德州電鋸殺人狂。恐怖連環殺人狂將道德標準定得極高,亦十分高智,懂得破解主角手機密碼,用盡方法向違規的主角大肆報復,直接用自己雙手彰顯「正義」,似足《大時代》的丁蟹,連主角的父母都不放過。

結局有別於荷李活片

片中各個角色性格鮮明突出,男主角是對家人相當嚴厲的躁底控制狂,實際上心靈脆弱,極不願讓別人看到自己的軟弱,平時靠聲大夾惡來掩飾,就像社會上典型的大男人父親,愛強出頭,因不想家人覺得自己沒用,所以面對困境堅持己見,正因這種不討好性格,不願圓滑做人,於是得罪戲中公路殺人狂,令一家人遭遇命懸一線危機。

主角妻子戴安娜也完美示範了大眾想像中的「女司機」,當丈夫駕駛時,不斷提示他要留意點、安全點,到自己?住?盤時,就橫衝直撞,上演各種驚心動魄的飛車特技。影片結局亦有別於荷李活片,處理得精采獨到,令觀眾跟主角一家逃不掉這場萬劫不復的恐怖噩夢。

向史匹堡《飛車殺機》致敬

電影主線集中講述兩部車公路互鬥,還有加油站與撞斷死氣喉等情節,被指是向史提芬史匹堡七十年代執導的驚慄公路片經典《飛車殺機》(Duel)致敬。

更多搜 尋 戲
日劇精選:《愛情人形》愛的昇華
多年前日本導演是枝裕和邀請韓國女星裴斗娜主演電影《空氣人形》,最近在Netflix上架、由高橋一生及蒼井優主演的日本新片《愛情人形》雖然同樣... 詳情
煲韓劇:五角關係
宋智孝在《我們,愛過嗎?》中,雖然是一名單親媽媽,不過魅力非凡,身邊有四個型英靚帥的男人,大搞五角關係。 劇情描述已經當了十四年職場單... 詳情
東瀛熱播:橫濱流星懸疑日劇開播
二十三歲人氣男星橫濱流星主演的新劇《我們的愛情不正常》因疫情先後叫停工而影響進度,但最近日本電視台終於宣布將於8月12日正式開播,但因橫濱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