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再准延5個月 醫助死亡法聖誕前須修訂

[2020.06.30] 發表

【明報專訊】魁北克高等法院批准聯邦政府的請求,將修訂醫助死亡立法的期限延長5個月至聖誕節前,以符合該法院的一項裁決。

在周一發布的書面判詞中,魁省高等法院法官巴尚(Frederic Bachand)寫道,應聯邦律師上周的要求,渥京可在今年12月18日前完成必要的修例工作。

法庭此前已經延長修訂期限一次,至7月11日,但自由黨援引新冠疫情,指國會無法正常運作,希望將最後期限延至12月18日。聯邦政府今年2月推出C-7法案,回應魁省高等法院的裁決。該裁決要求聯邦政府修訂醫助死亡法中一項條款,它規定只有死亡「合理預見」的病人方可申請醫助死亡。C-7法案建議移除此一規定。

有關法案仍屬立法程序初步階段,原因是眾議院3月中旬因疫情而休會。巴尚指,除非疫情導致國會的工作再度受阻,否則是次延長期限將確保國會總共有半年時間,符合原法官鮑德溫(Christine Baudouin)的裁決。

去年9月,魁省高等法院法官鮑德溫裁定兩名魁省居民格拉迪(Nicole Gladu)和特呂雄(Jean Truchon)得直,兩人患有退化性疾病,但沒有資格尋求醫助死亡。法庭指,聯邦及魁省的醫助死亡法例過於嚴苛,違反憲法,並頒令兩級政府修訂條例。魁省政府只需簡單地批准刪除有關條文,但聯邦政府則需就有關修訂立法。

至於特呂雄和格拉迪獲特別通融,兩人可於修例前申請有關程序。其中特呂雄於今年4月已接受醫助死亡。他在遺書中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他提早了斷余生。

更多加國新聞
操國語歹匪扮客持刀8次劫按摩院
【明報專訊】一名操國語的劫匪自今年2月以來,8次假扮客人持刀行劫多倫多市內的按摩院。 警方表示,案件發生在今年2月至3月,涉案的男子(... 詳情
800磅重雷達攝影機遭偷走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呼籲市民提供一宗偷竊案消息!警方表示,在6月10至12日期間,有賊人把裝置在皇后西街夾Jameson Avenue的一...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昨(29日)舉行的視像會議,會上討論削減警隊經費,以及改革警員現今處理非暴力案件的警隊政策。經過激烈辯論,警察總長桑...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小意大利社區昨(29)日凌晨一間民居發生火警,導致3人受傷。 消防凌晨1時25分接報,趕到位於College Stre... 詳情
公車局派口罩
多倫多公車局將於7月2日起實施乘客必需戴口罩的措施,昨(29日)開始公車局職員開始在公車局系統內各主要行車線,免費向乘客派發口罩。公車局預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