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噴椒強拆京瓦窯村 村民滅火筒還擊

[2020.06.30] 發表
北京昌平流村瓦窯村小區業主近日因抗議強拆,與官方派來的強拆人員爆發衝突。圖為6月29日清晨,頭綁白布的業主(前)與試圖進入別墅區強拆的官方人員衝突。(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多作家等文化人士聚集的北京市昌平區流村鎮瓦窯村,昨日因官方強拆小產權別墅而導致衝突升級。執法人員使用胡椒水驅趕別墅所有者(村民),而村民則持滅火器與警察對噴。由於現場混亂,有人受傷倒地和被強行拖走。

官方認定別墅群為違法建築,但業主不認同這種定性。因被當局列入強拆對象,瓦窯村氣氛近日一直十分緊張。為防止當局突襲,購有村內別墅的業主將私家車作為路障,踞守通往別墅區的主要通道,業主並組織多個糾察隊24小時輪值守。當局派來的保安繼續在村口架設路障,嚴查進出人士身分。

官方視作非法 業主:獲區政府批准

當局與業主的衝突在昨日凌晨升級。網傳照片與短片顯示,昨日凌晨居民在凌晨開始聚集,並自設防線,拒絕拆遷人員入村。清晨時分,大批警察手持防暴盾牌身穿防護服在村口集結,準備入村;另有圖片顯示,持防暴盾牌的警員開始衝擊民村架設的防線,雙方互有推撞。有執法人員使用胡椒噴霧驅趕村民,但遭村內居民持滅火筒還擊。有消息稱,事發時警民衝突場面混亂,更有人受傷倒地,也有人被強行拖走。

北京市昌平區瓦窯區域共有4000多戶居民,別墅區位於傳統村落南部棋盤山景區外山坳,由於未取得合法銷售手續,沒有產權證明,該批別墅一直被以官方視為非法的形式存在。不過有業主稱該批別墅是由區政府審批、鎮政府支持、引進開發商蓋的。當時更有領導宣傳推介,且刊登在報紙上。購買者一次被收70年租金,並稱給予70年榮譽村民身分。

更多中國新聞
印度禁用微信TikTok等59款中國手機程式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緊張局勢蔓延,印度政府29日宣布,基於對其主權、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構成威脅,全面禁用59款中國App。 遭禁用的中... 詳情
川暴雨山泥傾瀉 12死10失蹤
【明報專訊】據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政府新聞辦公室28日晚通報,截至當日16時,彝海鎮遭遇短時暴雨引發特大山泥傾瀉,河溝改道,洪水漫流,... 詳情
【明報專訊】繼瑞幸咖啡財務造假後,在美股那斯達克掛牌的中概股金凰珠寶,被爆出以假黃金,向多家金融機構質押人民幣逾百億融資,再傳虛假爆雷。 ... 詳情
國產C919客機吐魯番高溫試飛
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準、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噴氣式民用C919客機,28日飛抵新疆吐魯番市,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高溫專項飛行試驗。 據...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廣播電視台金鷹卡通頻道上月播出的動畫片《菲夢少女2》,被觀眾投訴「價值導向有問題」。對此,湖南省廣播電視局回應,已停播該動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