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生認藏汽油彈囚32月 官:別將年輕當優勢

[2020.06.30] 發表
17歲DSE生陳國靖認藏汽油彈,被判即時入獄32個月,聲援者於庭外送別囚車。(何進康攝)

【明報專訊】獲美國大學取錄的應屆文憑試考生,去年11月在屯門寓所附近涉攜有3個汽油彈及大量製作原料,早前承認一項「管有物品意圖摧狻疰a財產」罪。辯方力陳被告年輕,希望法庭判處勞教中心服刑。區院法官胡雅文昨日判刑時表示,「別期望將年輕當作優勢」,判被告入獄2年8個月,同時認同被告受網上偏頗新聞影響,下令他在獄中接受心理輔導。

被告陳國靖(17歲)就讀中六,剛考完文憑試,獲美國一所大學取錄工程學位,其家人聞判後失聲痛哭。

攜3枚彈 原料可製7至15枚

法官胡雅文表示案件嚴重,被告案發時攜有3枚製成的汽油彈,背包內更藏有逾1.8升易燃液體,原料可供製造7至15枚汽油彈,加上被告全黑裝扮,攜帶3張八達通,顯示他早有預謀及防止追捕,斥他是「罪犯」而非「示威者」,即使年輕亦必須判處入獄。

法官表示,「被告雖年輕,但未至於年輕得不懂分辨是非」,形容他攜帶汽油彈的意圖「惡毒」(malevolent),並謂「年輕罪犯犯嚴重罪行後,別期望將年輕當作優勢」,故將量刑起點定於4年。

法官對被告說,「若你年紀更大起點將更重」,只念及他認罪,減刑後判他入獄2年8個月。法官得悉被告渴望繼續升學,特別指出獄中升學「完全可行」,寄語他善用時間在獄中增值自己。

心理報告指受網上偏頗新聞影響 官令輔導

另外,被告的心理學家報告顯示,被告犯案受社交媒體及網上新聞煽動,他守法意識薄弱,仇視執法者及合理化犯法行為,若他繼續受偏頗的網上新聞影響,將加劇重犯風險。法官看畢報告,接納心理學家所指,下令被告在獄中接受「結果思維」(consequential thinking)及「決策過程」(decision making process)兩方面的心理輔導。

案情指出,警方去年11月10日在屯門巡邏,在兆麟苑附近發現手持對講機的被告及一群黑衣人,遂上前追截,制服被告後搜出汽油彈及一批易燃物,包括3個汽油彈、兩個扳手、3瓶環己烷及甲基環己烷、一個載有白電油的容器、一包內含次氯酸鈣的白色粉狀顆粒、14塊白布、一個漏斗、4個打火機及一把剪刀。

【案件編號:DCCC248/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揭違商品例 物流署:312萬個已分發部門 問題口罩已派院舍要回收
【明報專訊】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購入一批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口罩,海關搜查兩間公司,拘捕4人。物流署回應稱,涉案公司曾付運670萬個口罩...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本地個案,但有4宗輸入個案,累計個案1204宗。機管局證實仍有6名旅客因航空公司轉機安排失誤而滯留機... 詳情
工資補貼次批名單 六福唐記包點各領逾4000萬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保就業」計劃第二批已領取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涉及3.37萬名僱主領取3個月工資補貼,合共約65億元,承諾受薪僱員約2... 詳情
疫情礙籌款環團紛申請 WWF獲481萬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除衝擊本港企業,非牟利機構舉辦的活動亦一度停頓,致其收入大減。昨公布「保就業」第二批已領取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中,見到本港... 詳情
綠置居揀樓六成甩底新高
【明報專訊】以市價四九折出售的「綠置居」柴灣蝶翠苑及青衣青富苑昨首日揀樓,獲邀80名準買家中僅30人出席,即逾六成人缺席未有揀樓,是綠置居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