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倡助台自我防衛 撐對台軍售軍事交流

[2020.06.26] 發表
美參院國防授權法草案建議美軍醫療船「仁慈號」(圖)停靠台灣,延續美台應對新冠疫情的合作。圖為今年3月停泊在三藩市港口的仁慈號。(法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周二(23日)公布月初表決通過的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細節,條文批評中國中國對台灣增加軍事威脅的行為「咄咄逼人」,列明美軍應支持台灣發展防衛部隊、取得軍售,並呼籲兩艘海軍醫療船停靠台灣。

參院軍委會本月2日表決通過金額達7405億美元(約5.74萬億港元)的國防授權法草案,詳細條文當地時間周二(23日)晚對外公布。美國之音報道,草案有兩處條文涉及台灣。1258號條文指出,《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基礎,並詳述《台灣關係法》的規定稱,美國預期「台灣前途應該通過和平手段來決定」,批評中國中國「對台灣加大的脅迫及咄咄逼人的行為,包括針對台灣持續增加的軍事操演」,與該預期背道而馳。

籲兩海軍醫療船泊台灣

條文續指,美國支持台灣具備自我防衛能力,發展「有能力、有準備及現代化的防衛部隊」,並規範各種強化美台軍事關係與合作的項目,包括支持台灣取得武器和軍訓軍演、增加美台高級軍事將領交流等。

1259號條文則指出,美國國會認為國防部應該執行海軍醫療船「安慰號」(USNS Comfort)及「仁慈號」(USNS Mercy)停靠台灣的任務,以便延續美台應對新冠肺炎的協作,包括檢測、疫苗與藥物的研發和口罩的捐助;以及進一步改善美台軍事醫療及人道災難救助的合作,讓美方人員得以從台灣人士專業獲益,因為台灣應對新冠疫情富有成效。

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也有關於美軍醫療船訪問台灣的條文,但僅提到國會認為國防部長應考慮支持醫療船訪台。此次草案條文凸顯疫情影響,亦作出更明確表述,如指明兩艘醫療船名字和合作項目。

俄華列戰略競爭優先事項

草案還將美國與俄羅斯和中國的戰略競爭列為優先重要事項,鼓勵美國空軍在印太地區部署F-35A戰機,以便在此地區快速備戰。此外,草案鼓勵五角大樓配置足夠資源,將可能遭到中國導彈攻擊的基地列為優先保護目標。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也在審理眾院版本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草案,參眾兩院院會若通過版本不同,法案將須協商並各自重新表決,再送交白宮經總統簽署生效。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昨接受印度最大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PTI)專訪稱,目前中印邊境形勢總體穩定、可控;期待印方避免採取導致邊境... 詳情
華為全球旗艦店上海開張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目前情勢發展開始對華為不利,因為各國企業政府改與可信賴設備商合作。不過,華為在內地仍廣受歡迎,周三,華為在上海商業中心地區... 詳情
中國自然資源部周二(23日)發布東海50處海底地理實體標準名稱,被指是為反制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之前一日通過將釣魚島的行政區域地址由「登野城... 詳情
中國擬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美軍高層發出警告
【明報專訊】中國擬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ADIZ)傳聞已久,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布朗(Charles Brown Jr)上將6月24日發出警告...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網信辦昨發布消息稱,對北京《新京報》旗下自媒體帳號「新京報我們視頻」作禁言處罰,理由是後者在部分報道尤其是涉及北京疫情報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