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未促查美種族歧視 團體批華府施壓

[2020.06.20] 發表
美國國會職員奉議長佩洛西之命,周四移走4 名曾為南方邦聯效力的議長畫像。 (法新社)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昨一致通過決議,譴責導致美國黑人弗洛伊德死亡的種族歧視及警察暴力,但在多方閉門拉鋸下,未有點名要求調查美國的「系統性種族歧視」,而只是要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一年內就非洲裔所受的「系統性種族歧視」提交報告。人權組織批評,已退出理事會的美國幕後施壓。

淡化措辭蝪篕睍晙d不提美國

54個非洲國家因應美國警察涉嫌濫用暴力害死黑人弗洛伊德,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交了決議草案,原促請呼籲成立獨立國際委員會,作出最高層次的獨立調查,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當地時間周五(19日)下午表決草案前,當中措辭強烈內容一再被淡化,最初蝐慼u呼籲國際調查」,到了周五中午已不再提美國。最新版本是,敦請巴切萊特「準備一份關於系統性種族主義,執法機關針對非洲人、非洲裔的違反國際人權法的報告」,該報告須特別關注「弗洛伊德、其他非洲人與非裔人士之死衍生的那些事故,問責與賠償受害者」。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人權主任達克瓦爾批評美國藉荋菢漰O國,淡化決議案的歷史性,使之免受國際調查,再一次背棄了警暴犧牲者與黑人。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日內瓦分部主任費希爾(John Fisher)警告,這樣做使決議案變得含糊無意義。 (法新社/ 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意大利國家衛生研究所(ISS)周四(18日)表示,該國北部大城市米蘭和都靈的污水系統去年12月中已有新型冠狀病毒痕[,意味在中國官方公布首宗... 詳情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周五(19日)表示,已與越南達成協議,兩國商務人士在符合條件下可自由入境,是日本政府自2 月疫情蔓延後,首度鬆綁入境管制... 詳情
英國政府周五(19日)按聯合生物安全中心的建議,將全國疫情警戒級別由第4級降至第3級,以反映疫情紓緩。衛生大臣夏國賢形容是英國「一大重要時刻... 詳情
免費證券交易軟件「羅賓漢(Robinhood)」近期在美國大行其道,不少投資初哥受其零佣金吸引而入市炒賣。美國一名20歲的「羅賓漢投資者」早... 詳情
「羅賓漢投資者」是指以免費證券交易軟件「羅賓漢(Robinhood)」,進行零佣金交易的散戶。「羅賓漢」不向客戶收取手續費,卻向高頻交易商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