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增教學資源套 稱不能以公義之名違法

[2020.06.20]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在網上新增一份「《憲法》和《基本法》 海報資源套」,稱適合教師於中小學階段配合課程使用。資源套中「人權與法治」主題一項,強調「權利及自由附有責任」,又寫到「不能以『公義』之名違法及施行暴力」。有通識科老師質疑以後能否在高中通識課講授「公民抗命」議題。

該資源套附有局方制定的使用指引,以高中通識教育科為例,指引稱資源套可用作講授法治的基本含意,用於處理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的議題,如「市民在參與表達其訴求的行動時,不應作出任何違法行為」。

另外,在「《憲法》和《基本法》」的主題海報範疇,「一個國家,一個主權,一套《憲法》」出現在當眼位置。而在小學常識科、初中及高中中國歷史和歷史科、高中通識教育科及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的使用指引中,均有提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有教師質疑能否教「公民抗命」

中學通識科教師田方澤檢視相關資源套,質疑以後能否在高中通識課上講授「公民抗命」,又認為違法行為不一定是暴力,政府將兩者相提並論有指向性。他又認為資源套只有官方觀點,以人大釋法為例,當中僅列出相關基本法條文,沒有列出社會對釋法的爭議,「明顯有限制通識科要呈現不同觀點的原則」。

田方澤說,即使資源套使用指引僅屬「建議」,但已對同業構成壓力,「資源套以外的觀點及議題是否不能講?」他相信不少教師會擔心不跟指引會被投訴,因此會按指引準備課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網站前日報道,7名學警涉於5月在香港警察學院「出貓」,遭訓斥後如期畢業。警方發言人昨證實,今年5月有7名學警出席實務... 詳情
「確保公正」 選舉主任「兜亂」跨區出任 陳淑莊批政府心虛 為免DQ後尷尬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6日舉行,下月18至31日為提名期。選管會昨刊憲公告委任選舉主任事宜,地方直選選區一改過往做法,「大兜亂」委任選舉... 詳情
梁耀忠排第二「抬轎」 倡初選後按民調棄選 戴耀廷:不遵協議不應初選
【明報專訊】民主派下月舉行初選,街工昨公布參選名單,由27歲主席盧藝賢排首位出戰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排第二「抬轎」。盧藝賢昨建議初選後再... 詳情
快艇深水灣撞斃潛水翁 死者膊頭背部荈} 涉事水域非泳灘範圍
【明報專訊】一名身穿潛水衣的六旬男子昨在深水灣海面被途經快艇撞到,左邊膊頭及背部遭荈},頸骨疑折斷,被送至香港仔水警基地後證實死亡,警方拘捕... 詳情
啟業h短路火 煙捲半空50住客疏散
【明報專訊】九龍灣啟業h昨午有單位起火,濃煙席捲半空,女戶主及時逃出單位報警,稱家中雪櫃突然起火,半百住戶疏散到安全位置,有長者逃生時吸入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