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27
    星期三

貨櫃船撞斷巴爾的摩鋼橋
疑電力故障失控 6人失蹤及時攔車減傷亡

[2024.03.27] 發表
肇事貨櫃船天亮後停在現場,被撞的鋼桁架橋變形扭曲。(路透社)
貨櫃輪事後卡在鋼橋下。(美聯社)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一座4線行車的鋼桁架橋周二(26日)因被貨櫃船撞到橋墩而坍塌,導致8名修路工人跌落冰冷河道,獲救兩人其中一人危殆,6人則失蹤。當地警方和白宮昨稱事件跟恐襲無關。官員昨開記者會說明事件,指肇事貨櫃船撞橋前報稱有有電力故障、發出求救信號,並通知大橋管理方,令後者得以及時截停車流。州長讚揚協助截車減少傷亡的工作人員是英雄。

事發的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以美國國歌填詞人命名,橫亙巴爾的摩帕塔普斯科河(Patapsco River),是美國其一繁忙港灣大橋,年均車流量達1130萬輛。

昨消息指出,周二凌晨1時27分,一艘289米長的新加坡註冊貨櫃船離開港口時失去動力,繼而撞向橋墩。近3公里長的大橋瞬間折斷成幾段塌落,途經車輛也隨之墜入56米下河流。貨船冒煙起火但無人傷亡。

市長說肇事時橋上有一些修路工人。迄當地時間周二早上10時,當局救出了兩人,一人無傷,另一人送院後危殆。救援人員昨用聲納器材等在清晨水溫8℃、深15米的河媟j索6名失蹤者。

有救出的傷者傷勢嚴重,送往創傷中心治療,但亦有人沒有受傷,拒絕送院。消防稱,涉事水域深15米,而水流、低溫和低能見度,都增加搜救行動的難度。

事發後,馬里蘭州交通部門宣布,大橋的所有行車線關閉,並暫停巴爾的摩所有船舶交通,直至另行通知。涉事橋樑是馬里蘭州695號州際公路的其中一段,橫跨帕塔普斯科河,是當地主要橋樑,建成超過40年。

專家認為,橋墩明顯承受不住衝擊力,導致鋼構桁架和鋼筋混凝土的橋面上部結構繼而倒塌。

撞橋的貨船懸掛新加坡國旗,原定從巴爾的摩駛至斯里蘭卡。新加坡海事及港務管理局指,涉事貨船當時有22名船員,貨船公司已確認所有船員的下落,船上無人受傷。公司目前尚未確定事發的原因,正配合當局調查。暫沒有證據顯示事件涉及恐怖襲擊。

(路透社/法新社/BBC/CBS)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專家報告判定以軍種族滅絕
負責跟進以巴爭議的聯合國人權專家周二(26日)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提交報告,認為有合理理據判定以色列在加沙與巴勒斯坦武裝織哈馬斯... 詳情
聯國秘書長:齋月停火必須執行
聯合國安理會周一在除了美國棄權一票外,以14票通過加沙「齋月即時停火」決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必須執行決議,否則「不可原諒」。中國常駐聯... 詳情
以哈戰爭5個多月以來,加沙多達170萬人流離失所,佔總人口逾75%,截至本月21日加沙近60%建築被毀。聯合國上月發表報告,估計以色列完成其...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25日)在有關莫斯科近郊音樂廳恐襲案的會議上首次公開承認,恐襲是「激進伊斯蘭主義者」所為,但他繼續將矛頭指向烏克蘭,強調... 詳情
特朗普社媒借殼上市 身家急漲
特朗普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母企特朗普媒體及科技集團(Trump Media & Technology,簡稱:特朗普媒體),與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