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1
    星期六

溫市華女生坐巴士遭辱罵 同車乘客挺身維護斥惡行
事主強調戴口罩保持距離屬互相尊重

[2020.07.11]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再次公然發生種族主義事件。白人男子在巴士上看到車內乘客都戴有口罩時,竟口出狂言夾茞囧氐彿y指「中國病毒」,小時候看到媽媽曾遭白人毆打的華裔年輕女子要求他道歉,並得到車上其他乘客的支持及保護。

21歲王姓年輕女子(Tina Hoang,譯音,圖)指她在周一(6日)一部巴士上遭遇到種族主義的對待,但車上其他乘客挺身而出,制止惡劣行為,幫助了她;她非常感動。

王說,周一早上她在溫市中心的校舍下課後乘搭巴士,並注意到車上大部分乘客有保持身體距離,她然後走到巴士中間較空位置坐下來。

此時一名白人男子上車和從一排乘客前走過,那些乘客都戴有口罩並恰巧全是有色人種。

王稱,那男子不滿地大聲說:「上帝啊,每個人都戴著口罩。這是F……中國病毒。」

王續指,經歷過多個月來在溫哥華多次鄙視的眼光和成為新冠病毒的代罪羔羊,她是次不忍受。她說:「我跟她說,『嘿,這真的是種族歧視!不要這樣說!你這是很沒有禮貌。』

那大漢停步和站在身高只有約5呎的王面前,俯視茼o。她雖然感到害怕,但態度堅定要那男子道歉。

她指那男子咆哮說,「不。這是中國病毒,因為中國人吃……」此刻,在旁邊的其他乘客挺身而出。王指,她感到如群起對抗溫市內湧現的種族主義襲擊。

這時其他乘客發聲,包括兩名較年長的女性,一名是拉丁美州裔,另一名是東南亞裔,她們教訓那男子「不知羞恥」的行為;她們並嘗試教育那男子為何民眾戴上口罩。

王稱,兩女子的意思是,「每個人戴口罩和保持距離,都是希望做到互相尊重,互相照顧。」

另外一些乘客說,「不要做種族主義者!」其他乘客則以行動去表明他們的立場,他們換座位圍茼o站茤峓丙荂A形成一種對她的保護,她為此感動落淚。

其中一名男乘客說,「你把這個女孩弄哭了,你怎麼能這麼做﹖」

王表示,她當時發抖是因為憤怒,因為想起以前自己一家住在白人為主的安省密西沙加郊區。她的父母來自中國和越南。她說,當年「有些人看不起我媽媽,說她的英語不好,白人還打她,但我真的不敢相信,我媽媽當年需要為自己維權,到今天我仍需要這樣做。」

當王準備下車時,那白人男子還不罷休,又向茼o說,「你是一堆吃糞的屎。」

回想這場遭遇及乘客們的支持,使她對將來抱有希望,「加拿大存在系統性的種族主義,但是人們勇於站出來改變現狀,這使得我感到作為一個加拿大人而自豪。」

更多要聞一
港大病毒學家逃亡美國指稱 中國去年底早知病毒人傳人
【明報專訊】據美媒《霍士新聞》獨家專訪,曾在去年底參與新冠病毒研究的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研究員閻麗夢表示,根據與中國醫生之間的對話群組,顯示... 詳情
拒戴口罩大鬧超市男子  安省警方已鎖定身分
【明報專訊】安省皮爾區警方已確認密西沙加大統華事件肇事男子的身分。視頻中該名男子疑拒絕戴口罩,而對超市員工發表種族主義言論。皮爾區警方現正尋... 詳情
愛蒙頓多倫多成主辦城市  NHL下月1日重開
【明報專訊】北美冰球聯賽(NHL)定於8月1日重開,阿省愛蒙頓和多倫多成為主辦城市。 NHL和球員協會NHLPA發表聲明指,經過142... 詳情
疫情期未妥善保護員工 阿省肉廠面對集體訴訟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冠疫情爆發最嚴重的單一場所,阿省肉類加工廠Cargill,被指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未採取合理預防措施保護員工,目前正面對一... 詳情
函請分階段重開邊境 渥京拒絕美議員要求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數十名眾議員試圖推動美加邊境重新開放而作出的努力,加拿大政府正溫和地予以回絕,並表明任何開放邊境的決定將由加拿大人來做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