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Eletre 超跑SUV創新局

[2022.06.01] 發表

Eletre將會為在車壇上擁有超過70年歷史的英國蓮花(Lotus)車廠帶來一番新氣象。 一直以來,蓮花這個名字總與超級跑車畫成等號,而超級跑車的對象局限於一小撮熱衷刺激運動的高級玩家,客路層面較為狹窄。儘管蓮花最新面世的Emira超跑以及旗下首款純電發動的Evija超級跑車都吸引不少跑車迷的目光,但在公司的進化過程中無法創造一個新突破。直到Eletre的出現,終於為蓮花車廠的業務打開新一頁。

撰文:逸思

顧名思義,“Eletre”是與“電”有關。繼Evija後,Eletre是蓮花第二款面世的電動車,這款新車除了是蓮花首款SUV外,同時又是蓮花第一款採用5門設計的汽車,打破過去只生產雙門跑車的傳統。

SUV殼蓮花跑車心

蓮花形容Eletre是一款崇尚lifestyle的Hyper-SUV,因為這款超跑SUV的顧客對象不再局限於熱愛賽車的玩家,而是講求生活品味,甚至是有家室的成功人士。換言之,蓮花

可利用Eletre來擴闊現有的市場接觸面。過去,有不少超級跑車製造商也抵擋不到SUV的熱潮,紛紛推出高性能SUV來分一杯羹。

蓮花將於未來四年間將會推出三款以生活時尚為主題的嶄新電動超跑SUV,而Eletre是三款新車中的開路先鋒。在未正名前,Eletre一直都是以Type 132作為發展代號。雖然,Eletre是一款SUV,但造形卻像一款升高車身的蓮花跑車,有別於傳統SUV的方盒形車身格局。事實上,Eletre是一款具備蓮花跑車內涵的超跑SUV。

Eletre是採用蓮花最新設計的800伏特Electric Premium Architecture(EPA)底盤,這款底盤日後同樣會應用在一系列的電動SUV上。新底盤使用鋁合金和高力鋼製造,既輕盈、又剛堅。平扁的滑板形電池與電馬達安裝在車低下,使車身重心降低來提升動態表現。

加速表現少於3秒

Eletre的後輪採用5連桿設計,令到舒適感和操控都有最佳表現。與此同時,空氣懸掛和Continuous Damping Control(CDC)均屬標準設備。這套懸掛系統可將車身的離地高度提升最多2吋,方便越野功能。當汽車在公路上飛馳時,也可將車身降低多達1吋,使車身更加穩定。

構雖然稍重,但在輕量化構造幫助下,這款擁有600匹馬力的四輪驅動超跑SUV可於不足3秒間由靜止加速至100km/h,而續航力可達600公里。

Eletre的電池能量超過100kWh,若果使用350kW充電器的話,充電20分鐘便可行走400公里路程。

全球首用雷射雷達

Eletre擁有一個媲美蓮花跑車的流線車體設計,當中包括一個自動開合式鬼面罩和活動車尾定風翼等。此外,Eletre是全球首款使用雷射雷達(LIDAR)來支援智能駕駛技術的

量產汽車。這套系統在車頂和前輪框裝上感應器,可為駕駛者提供高度的自動駕駛功能。

除雷射雷達外,Eletre的門邊鏡也換上Electric Reverse Mirror Display(ERMD),每個側鏡包括三個不同位置的攝影機,其中一個作為睹後鏡,第二個用作車身360度角鳥瞰景觀方便泊車之用,而第三個則支援智能駕駛。

Eletre其他駕駛者輔助功能包括智能多變式定速巡航、前撞警告、交通標誌辨識、車道偏離警告、車外兒童監察、泊車緊急煞車、車門開啟警告、車尾橫行交通警告等。

蓮花Eletre將於今年稍後在中國武漢一間全新高科技廠房生產,預料首批車主可於2023年交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