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7
    星期一

富臨群組逾40人確診 衍第四代傳播

[2020.07.27] 發表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下食肆群組不斷擴大,當中旺角雅蘭中心稻香的慶回歸群組至少33人染疫,包括昨新增的一宗確診,食客宴會上無戴口罩歌舞被指感染風險高;另一較矚目的是於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舉辦的約20圍生日會,本報統計該生日會及其他食客群組最少40人染疫,更衍生第四代傳播,當中牽涉東區醫院病人院內傳染同房患者,屯門眼科中心女文員疑傳染3名員工,另有參加生日會的61歲男傳染8人,涉及兩個家庭。

本報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截至7月25日的公開資料,分析於富臨群組相關的40人,該群組已衍生出第四代傳播,最先爆疫的是在7月11日舉辦的生日會。席上有歌手麥德羅(第1739宗)獻唱,他與出席生日會、其後因盲腸炎入住東區醫院的54歲男(第1993宗),均最先在生日會當日(11日)病發,麥當日出現咳嗽及腹瀉,其女友劉麗萍(第1783宗)則於16日病發,與劉相關的24歲女則無病徵,同告染疫。

確診男盲腸炎入東院 1人院內傳播中招

54歲東區醫院E8外科病房男患者,於病發後兩天(13日)因盲腸炎入院做手術,其後入住E8病房6天,同病格的10人需要檢疫,其中一名16日出院的41歲男子持續發燒,回院檢測後確診,醫管局相信屬院內感染。與E8男病人相關、並出席生日會的另有3人,當中81歲男(第1952宗)傳染給同居峻峰花園的40歲男(第1988宗),40歲男其後傳染予柴灣印刷廠的同事(第2144宗),而同事再傳染60歲男(第2288宗),與本港早前逾百人染疫的酒吧群組一樣,涉及第四代傳播。

根據衛生署資料,E8男病人與當日到富臨進食的屯門醫院眼科中心42歲女文員(第1743宗)有流行病學關連,即有互相傳染可能,中心相繼有3名員工確診。

參加生日會 卓爾居六旬漢傳染8人兩家庭

另一參加生日會、居於屯門卓爾居3座的61歲男(第2374宗)傳染8人,涉及兩個家庭,包括與其同住的卓爾居49歲女(第2154宗)、25歲男(第2176宗)以及24歲女(第2177宗),而居於屯門友愛h愛信樓的58歲男(第2421宗)亦被61歲男傳染,其同住的4人亦陸續染疫。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豁免檢疫」收緊 限海空抵鶗憮韋偶 客船非裝卸貨船禁換班 政府:全停免檢不符公益
【明報專訊】多名政府抗疫顧問月初已稱第三波疫情或源於獲豁免檢疫者,防疫措施存在漏洞。政府昨日宣布收緊部分豁免檢疫者防疫安排,周三(29日)起... 詳情
【明報專訊】3名政府抗疫顧問先後稱第三波疫情源頭為豁免檢疫者,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7月5日已指出豁免檢疫者或成防疫漏洞,港府公開反駁... 詳情
區議員促船員跨境童停豁免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持續,政府昨公布周三(29日)起收緊豁免者檢疫安排。目前有33類人獲檢疫的特別豁免,有區議員要求,除船員及機組人員等,應... 詳情
林正財:今波過後 措施難鬆回6月時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下防疫措施收緊,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稱,即使今輪疫情已過,措施不會放鬆到5、6月水平;政府汲取教訓,若措施「太鬆」,反彈... 詳情
竹篙灣檢疫營設污物走廊 專裝喉管禁進出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持續嚴峻,檢疫設施需求逼切,其中竹篙灣第一期約800個檢疫單位於7月18日起運作。建築署表示,為確保檢疫設施的衛生安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