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星期四

北京魚市場病毒 連鎖效應 本省海鮮業者暫停對華出口

[2020.06.18] 發表
加國海鮮多是新鮮捕撈,難以全煮熟再出口。業者憂海鮮生意受北京疫情影響。(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中國傳出北京「新發地」市場切三文魚砧板染新冠病毒(COVID-19)的消息,已令卑詩省野生海產業者對中國的出口前景,蒙上陰影。

Cloverdale Reporter的報道指出,中國已經暫停歐洲國家三文魚進口,本省也有海鮮業者被要求暫停對中國出口產品,令業者擔心本省一年出口到中國約3億元的海鮮生意將大受影響。

報道說,中國國家經營的報紙在上周日報道,指北京新近爆發新冠疫情的新發地市場的來源,有可能是來自用來切進口三文魚的一塊砧板。

雖然中國疾病控制中心(CCDC)在本周二指該包裝三文魚在運抵北京之前,未查出有新冠病毒,但該消息已引發一連串連鎖效應。

報道說,首先中國已禁止所有歐洲三文魚的進口,本省也有幾間海鮮出口商被要求,暫停出口產品至中國。

卑詩海鮮聯盟行政總裁布里奇(Christina Burridge)指出,有本省出口商被要求暫停出口至中國,這對其他種類的海鮮產,均是非常嚴重的暗示。

布里奇說,本省的野生海鮮產品例如海膽、斑點蝦、象拔蚌,以及珍寶蟹(dungeness crabs),在亞洲均有重要市場地位。她補充,這些產品在本地的市場不大,有95%的產品是銷售中國及其他亞洲市場。

聯邦漁業及海洋部(Fisheries and Oceans Canada)的統計指出,2019年全加銷往中國的海鮮金額高達11.7億元。卑詩省在出口海鮮省份排名中名列前矛,2019年出口金達到3.06億元。

在個別的海鮮出口方面,加拿大的螃蟹一年出口至中國的金額達到3.24億元,象拔蚌有9400萬元,而三文魚出口達到6000萬元。加拿大主要的三文魚市場在美國。

布里奇說,她還聽到有報道說,中國當局會要求所有銷入中國的海鮮必須在出口前先煮熟,由於大多數的加拿大海鮮均是新鮮捕撈,若欲將海鮮全煮熟再出口,會有難度。

報道提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說,新冠病毒並不會透過漁產品傳播,而北京新爆發疫情的來源並未確定。但在比對北京這波病毒的基因,顯示有可能來自歐洲後,中國政府已經暫停所有歐洲三文魚的進口,北京的超市也已將三文魚自架上撤下,不再銷售三文魚。

加拿大農漁業聯盟(CAIA)指出,對市民來說,加拿大產的海鮮仍是最健康的食物之一。CAIA的總裁甘迺迪(Timothy Kenned指出,目前加拿大漁場養場的三文魚,並無任何外銷限制,而且供應仍然源源不斷。

不過,他提到,中國已經加強對進口漁產的檢查,如此將減慢產品通關的速度。他表示,中國政府對CAIA有高度信任,他認為並無理由擔心加拿大漁產品出口中的問題,因為至目前為止,加拿大的農場或漁場並未有任何產品檢出新冠病毒。

視頻鏈接: youtu.be/xN2ut0zxFAY

更多要聞一
卑詩增19確診 兩護理院爆疫 省長指有望下周進入第三階段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最新疫情數據公布,卑詩昨日再增19宗確診個案,累計2,775人確診,雖然無人疫亡,但再有兩個醫療護理設施爆發疫情。衛生部... 詳情
少年及婦女就業最受疫情衝擊 如何用15億元振興資金廣徵民意
【明報專訊】省府審察卑詩服務行業在疫情期間所受到的衝擊,發現其中對青少年和婦女就業影響最為明顯。省府希望就濟重啟計劃的制定,吸納普羅大眾的意... 詳情
安省24兒童患罕見綜合炎症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病童醫院(Sick Kids Hospital)最近表示﹐安省出現的24例兒童感染罕見炎症與新冠肺炎有關聯。 早在... 詳情
聯邦下月8日公布財政簡介 杜魯多仍拒預測經濟展望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宣布﹐將於下月8日公布加拿大政府未來數月的財政簡介(snapshot)﹐「讓國民大約知道本國的經濟情況﹐並就加拿大... 詳情
加國5月年通脹負0.4% 連兩月負值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上月通脹率較去年同期跌0.4%,主要源於汽油價相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此前統計局報告的4月份通脹率,亦較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